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工商管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塔尖学科),是江西省高校“十二五”示范性硕士点。会计学和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分别于1994年和2002年获得硕士点授予权并于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均被确定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十一五”重点学科,会计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双双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根据最新艾瑞深全国学科排名,学科排位在全国同类学科的前20.6%,位列四星级学科。

二、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定位为“服务交通、立足江西、影响全国”,其目标是建设成为在全国范围,特别是在交通行业内具有较强优势和鲜明特色的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基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德、智、体全面发展,能熟练地将经济和管理问题运用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工商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经济管理实际工作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下设企业管理理论与战略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公司金融)、市场营销管理等研究方向。

五、特色与优势

学科在供应链、铁路应急物流等理论与方法,会计与财务管理前沿理论、企业财务行为、企业社会责任等前沿理论与方法,新零售、服务质量、营销道德研究等不同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的优势和特色。

六、国内外影响

近年来,学科荣获教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中国管理科学》、《中国软科学》和《系统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0多项,省部级课题50多项,横向研究经费达到700多万元,多份对策研究报告获得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学科已在我国交通行业内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拥有江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一个学术研究平台;学科是国家铁路总公司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承担了我校MBA研究中心、国家铁路总公司高级财会人员和劳资干部培训基地的教学科研工作。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