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华东交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源于我校2000年成立的通信工程专业,目前拥有“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江西省射频通信与传感器网络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车联网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江西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等多个省级平台,形成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多名方向带头人为主体的,学历、职称、年龄层次结构较合理,具有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学术梯队。本学科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江西省主要学术学科带头人3名,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5名,主持和承担了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铁道部重点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省部级课题及各类横向课题60余项,课题经费突破800余万。有十余项成果通过国家、省、部级技术鉴定和验收,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定位与目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将深度融入学校“大交通”发展战略,以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为主线,以智能交通技术及应用为学科建设特色,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省内领先、国内有影响的学科体系。不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创新务实、诚信自律、德才兼备、自主创业能力较强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将结合学校的大交通方向,存同求异,形成有交通特色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形成独有的“智慧交通”概念,和“智慧交大”相呼应,构建交通的“神经中枢”。

总体目标是:人均科研、教学、学科实力达到江西省排名第一的水准,将华东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成江西一流,华东地区知名,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华东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以下5个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1.交通移动通信: 致力于开展面向交通的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基于5G 的车联网通信研究、LTE-R关键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的移动通信技术研究等。

2.无线通信电路与系统:面向无线通信领域,开展新型射频微波无源电路,超导微波电路、天线和电磁场和无线通信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

3.轨道交通信息处理:面向铁路交通的智能科学、大规模知识处理、自然语言理解和翻译、基于图像的人机交互、多媒体信息的编码与理解、大规模高维数据压缩等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

4.大数据与云服务应用研究:面向地方经济,充分利用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挖掘技术,融合相关信息,开展基于云服务平台的智能系统研究与应用。

5.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应用: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以信息化的重大应用为目标,研究物联网的基础理论、方法、技术体系和示范应用,以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和示范项目的推广应用。

五、特色与优势

“信息与通信工程”是华东交通大学塔尖学科,以智慧交通为特色,瞄准国内外一流学科的发展模式,重点建设3到5个方向。

1.开展了高速移动情况下的无线通信物理层以及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可以为高速铁路、V2X等提供技术支撑。今后本学科人员可以继续就高速铁路专用无线通信技术、铁路运行环境检测、铁路信息化平台搭建、培训以及车联网申请相关课题。在相关课题支撑的情况下,开展相应研究,使得面向交通特色的学科建设内容占重要地位。

2.铁道部重点课题的高速铁路机车车载天线射频子系统的研究,降低机车通信系统中的干扰,提高通信系统的可靠性;采用一体化电磁建模的方法,完成对天线子系统的优化设计和配置,为可靠有效的高铁通信和调度提供重要保障。

3.开展智能交通技术与决策支持技术研究,例如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交通措施进行决策支持,利用大数据对于乘客时空特征的分析有相当大的研究价值,主要包括:政策评估和社交网络两方面。

4.开展交通信息工程设计与应用研究,例如轨道健康监测:针对交通基础设施感知技术发展现状,围绕高速轨道交通关键基础设施状态感知与监管服务进行布局。融合多种异构网络,建设桥梁、隧道、边坡、无碴轨道等关键基础设施的状态感知、数据无线传输与智能远程服务体系,探索新型数字化无缝交通基础设施管理模式。

六、国内外影响

华东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连续八年获得省级科技奖励,分别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2020)、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9)、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3、2016、2018)、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吴文俊人工智能奖三等奖(2017、2019)、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9)、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9)。

本学科在《APL》、《IEEE Trans. VT》、《IEEE Trans. MTT》,《IEEE Trans. AS》和《IEEE MWCL》 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75篇,被引用达873次,在为华东交通大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做出贡献的二级机构排名首位。在国内外高校和国际会议上作报告达20余次,并成功举办了2015年全国天线年会、中国科协308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计算机学会的“智慧交通”论坛等。

本学科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相关发明专利,已经应用在通信基站的信号和电源系统中,有效保障了基站设备在遭遇雷击时电源系统和信号系统的安全,为国家挽回了数千万的可能遭受的损失,有效保证通信的安全,研究成果因此获得2014年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本学科开发的科技奖励评审系统,已经在江西省科技厅、宁夏省科技厅和南昌市科技局等部门得到推广和应用,极大地方便了科技领域奖项的网络申报和评审,获得了应用单位管理人员和系统用户的一致好评。这一成果获得江西省技术发明获得2013年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人工智能学会成立

中国科协第308次青年科学家论坛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