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电气工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电气工程学科为学校独具特色的铁道优势工程学科。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于1994年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硕士点,1999年获电力系统自动化硕士点,2005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目前为江西省唯一的电气工程省重点学科、宝塔建设学科。

二、定位与目标

电气工程学科紧密围绕我国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和地铁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针对电气化铁道、电力牵引动力系统和智能电网中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问题,与企业联合攻关进行关键技术的设计研发,不断推进电气工程特色学科的快速发展,建设4个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的团队方向,在科研理论和工程实践中取得突破性成果,为行业重大工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本学科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在“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研究方向位于国内领先水平。

三、人才培养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我校电气工程学科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50-70名,工程硕士研究生10-20名,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达到10﹪以上,人均发表论文1.5篇,考取博士生比例10%以上。学科培养理论知识宽广、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从供电系统底层核心装置到完整系统,构建牵引、供电、电气化及自动化的全面学科研究体系,为我国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抢占国际领先地位培养高端科研人才和提供科技服务。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地铁和智能电网的大规模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目前电气工程学科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轨道交通电气化和电力牵引特色学科方向中作为工程建设骨干的高层次人才,将在5-10年内长期处于人才短缺的局面。瞄准国内外轨道交通和国家电网重大工程建设的需要,以培养创新型轨道交通电气化人才为特色,培养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黄成荣、高洪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卫安、于小四,全国三八红旗手/12306铁路客票系统技术负责人单杏花等优秀行业典型。

四、学科方向设置

电气工程学科已形成4个主要特色和优势学科方向,包括: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五、特色与优势

电气工程的研究成果入选国家铁路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4项,作为IEEE PES江西分支牵头单位,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为我国高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学科的特色优势主要体现在:

(1)是国内最早研究铁路电气化与电力机车能耗优化控制的团队之一。研发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电气化铁道SCADA远动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经合作转化已有两千多套系统设备取代国外同类产品在京沪高铁、沪昆高铁、哈大高铁和厦深高铁等20多条干线运行主干线投入运行,经济效益10多亿,在铁路行业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2)围绕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规划、调度和运检领域,研发出多智能体协调控制、高灵敏电力传感、小样本人工智能电气检测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西电东送”特/超高压电网状态智能监测中,保障了我国电力大动脉的安全运行,促进了新能源消纳和江西省经济发展。

六、国内外影响

电气工程学科通过省重点学科、校宝塔学科建设,已形成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铁道部优秀教师和科技拔尖人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中国铁道学会铁道装备学科带头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剑云教授领衔的一支年龄、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自主知识产权的“HY200微机远动系统”先后投入京广线、陇海线、京九线、迁曹线和浙赣线等干线运行,在高速铁路的供电综合监控、设备故障诊断和铁路供电海量信息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特色鲜明,相关成果经合作转化应用于京沪高铁、沪昆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在20多条干线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得到推广应用,投入远动装置上千套,高铁接触网隔离开关远动装置占我国高铁市场份额的1/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培养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获得者张海强,曹建猷研究生奖获得者康力璇、孙翔等优秀代表,获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十大学术之星和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1项。近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省部级科技项目37项,企业委托攻关项目200余项,研究总经费34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60余篇,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7项,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发明专利40项。聘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LChen CHANG教授为客座教授,先后与俄罗斯圣彼得堡交通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阿尔伯特大学等合作交流30余人,成功承办和协办4届现代铁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电气化铁道和高速电气化铁路领域具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


高速电气化铁路远动监控系统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