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机械工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机械学科是江西省机械工程学科联盟盟主,在2016年江西省首轮专业综合评价中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专业均排全省第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排全省第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车辆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试点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入选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学科拥有一批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为带头人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拥有科技部重点创新团队、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形成了无损检测装备与故障诊断、轨道车辆运维技术与安全保障、机电系统现代设计方法及理论、载运工具先进加工技术4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二、定位与目标

机械工程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十一五、十二五”省重点学科、省机械工程学科联盟盟主,校学科宝塔计划第一层次塔尖学科。学科围绕我国高速铁路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机械工程人才、技术的迫切需求,以光机电为特色、智能制造和轨道装备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建立本科、硕士和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面向先进制造、轨道交通和仪器仪表等行业的具备科学研究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光机电检测技术与装备”、“机电液产品设计及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和“铁道车辆装备与运维技术”等方向特色突出,优势明显,整体学科水平省内领先,国内知名,部分领域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成为中部地区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轨道交通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轨道交通、先进制造和仪器仪表行业需求,培养“光机电检测技术与装备”、“机电液产品设计及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和“铁道车辆装备与运维技术”等方向的具备机电产品开发、机械制造、测量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等科学研究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科学技术研究、工程应用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坚持光机电特色、智能制造和轨道装备核心,经多年建设和凝练,形成“光机电检测技术与装备”、“机电液产品设计及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和“铁道车辆装备与运维技术”等优势突出、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五、特色与优势

(一)特色

(1)在光机电检测技术与装备特色明显。开展了农产品品质与质量安全检测的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水果分选装备,解决了传统检测装置的精度低、重复性差等技术难点,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进口产品市场垄断并替代进口,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

(2)在机电液产品设计及系统集成方面特色明显。利用机电液联合控制技术、流场及电磁场仿真技术、非线性有限元分析技术等,开展了消防水炮水力学性能分析及磁流变阀、磁流变阻尼器智能器件的运动学及动力学性能分析,水力自摆式消防水炮被江西西河机械厂等企业采纳应用,用户反馈产品具有良好的灭火效果,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3)在铁道车辆装备与运维技术方面特色明显。以高速列车轮轨关系为基础,结合轮轨接触理论、有限元方法、摩擦学和振动学等多学科理论,建立了高速列车轮轨摩擦磨损、滚动接触疲劳等数值研究体系以及高速列车运行品质评估分析体系。提出了CN型轮对系列薄轮缘车轮踏面外形修正方法,解决了京津城际CRH3镟修后车体失稳问题,填补国内空白,被原铁道部运输局采纳推广,节省维护费用近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二)优势

(1)具备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师资队伍。形成以“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赣鄱英才“555工程” 领军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主体,学历、职称、年龄层次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

(2)拥有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平台。本学科为江西省机械工程联盟盟主学科、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车辆工程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分别是江西省一流专业和江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同时均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拥有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学科拥有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条件平台5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仪器设备3302台套,达8100余万元;

(3)具有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能力。近年来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160余项,总经费达7100余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3项。

六、国内外影响

(1)学科坚持光机电特色,服务江西省特色优势果业,研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水果分选装备,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认定:在水果糖酸度近红外漫透射检测技术和方法上取得了重要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农业工程学会、国际同行专家、企业用户高度认可,“水果神器”唱响赣鄱大地,国内媒体广泛报道,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2)学科坚持智能制造和轨道装备核心,“客车地毯自动清洗机”、“双向缓冲负荷传感大流量放大全液压转向器”、“CN型轮对系列薄轮缘车轮踏面外形修正方法”、“水力自摆式消防水炮”等一批科研成果相继被江西盖特方向机有限公司、江西西河机械厂、江西长运机动车检测中心、各铁路局相关部门采纳应用,产生了较大的科技创新效益;

(3)柔性引进陈学庚院士、孙大文院士等知名专家,一批国际知名学者走上交大讲台,连续举办5届“现代铁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了首届机械工程赣江论坛,拓宽了学科学术交流和互访渠道,提高了学科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地位;

(4)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多家机车车辆装备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他们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


2019第一届机械工程赣江学术论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