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浏览:

3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作动员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

柳和生指出,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国家建设教育强国、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紧迫任务,是改进本科教育评估工作的内在需要,是顺应国际高等教育趋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高校有效开展自评自建的重要举措,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检阅和把脉诊断,对高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就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柳和生强调,要找好着眼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审核评估的重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方向,把准方位,定准方略,精心读标,精准对标,精工达标,精彩创标,全面完善校内各类审核评估指标制度,全力推动审核评估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务实高效地做好本轮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要把握着力点,要通过专家报告辅导学、结合实践领会学、自评自建提升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学习,切实准确学习领会教育部审核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实质内涵,凸出立德树人、坚持分类指导、注重问题导向。要明确使劲点,全校上下务必高度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良好氛围,分工负责、协同配合,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精心谋划,以担当实干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在高水平自评自建上走在前,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上勇争先,在特色发展上善作为,扎实有效推进、高质量做好迎评建设各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作动员讲话

徐长节指出,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国家对高等学校加强宏观管理、实施分类指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各组织机构要对照指标体系,细化审核评估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立即全方位启动工作;各单位要落实工作责任,把审核评估作为拉高标杆、发现短板、整改完善、以评提质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工作,确保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顺利通过,奋力开拓华交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徐长节强调,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审核评估全过程,认真对照评估要求,全面梳理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思路、基本要求、激励政策、保障措施、取得成效等,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评估全过程、全方位,构建起“三全育人”新格局。学校层面要注意凝练好多年来培养学术型人才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学院层面要结合学校发展定位,立足学院特色,做到“一院一案”,凝练好特色示范案例,以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强,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将评估指标融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要将审核评估的自评自建、迎评促建、整改落实等环节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谋篇布局、规划建设同步同向同行。要将质量文化融入到本科教育重要环节,要确立质量为本理念,健全质量标准,优化质量保障的多元评价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教育教学自我审核评估的常态化长效机制,逐步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志超主持会议并部署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他强调,要将审核评估作为一把手工程,对照任务分解表和时间节点,自查自建自改。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要统筹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项目组要按照时间节点定期督导责任单位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指标体系进行自评自建,健全质量标准,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实施细则,做好材料收集整理和建档工作。

据悉,我校将于今年11月18日开始,接受教育部专家线上、现场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全体科级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陈君 摄)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