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罗文俊教授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铁路基础设施无人工地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08 浏览:

4月1日,在科技部和国家铁路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铁路基础设施无人工地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本次论证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朱合华,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委员会主任、国铁集团川藏办首席质量监管师赵国堂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高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雷升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丁正全,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教授李利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马林,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正高级会计师刘明华等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出席论证会的有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华东交通大学、国能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广州大学的主管领导、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共70余人。论证会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桥隧院总工程师郑继平主持。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赵文聘副院长在论证会上致辞,向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充分履行自身职责,与其它参与单位一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协同创新,全力配合项目的推进实施。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铁路基础设施无人工地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有关项目基本信息、内容与分工、课题接口关系、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及方式、进度安排和项目管理等详细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及实施方案,并就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据悉,“铁路基础设施无人工地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分五个课题,包括:无人工地智能施工组织与施工要素动态调控技术、施工状况感知与装备作业参数互馈调控智能施工及多机协同技术、智能施工装备研制及故障诊断与应急处理技术、无人工地集群智能装备远程遥控及集中控制技术、无人工地技术集成及示范应用。研究成果将大力促进我国铁路基础设施智能施工装备、数字化和智能化施工技术及集成应用平台的创新发展,提升无人驾驶、远程遥控和人工智能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