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党纪学习教育】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15 浏览:

4月15日,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曹国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

柳和生指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精心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

就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柳和生提出三点要求:

——要深刻领悟要义,不断增强党纪学习教育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充分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工作抓手,以严明的纪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知行知止、令行禁止,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目标导向,准确把握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推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学纪、准确知纪、心中明纪、严格守纪,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牢牢把握实践指向,全面落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实践要求,坚持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统一,将学思践悟《条例》与持续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专项整治、加强作风建设等紧密结合,在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加快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认真会要务不断增强党纪学习教育的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学习内容精准。要把学习重点聚焦到《条例》上,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熟练掌握“六项纪律”的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做到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学习内容要防止虚化发散,突出学习重点,不要随意扩大学习范围。开展方式要精致要督促抓好“学习研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各二级党组织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学习研讨《条例》,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书记讲1次纪律党课;要督促抓好“警示教育”,注重用好现有违纪违法干部警示录、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要督促抓好“解读培训”,要及时转载刊发中央媒体《条例》解读文章,开设党纪学习教育专栏,在相关培训班次中安排《条例》辅导课程或教学内容,突出抓好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等重点对象的纪律培训;要督促抓好“检视提高”,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检视本单位在纪律教育、从严执纪方面存在的不足,检视个人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领导全校党纪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统筹协调,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宣传引导上,既要注重宣传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典型做法、增强示范效应,又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严防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增强学习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检验学习成效上,注重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学、学有质量、学出实效。

——要科学领得要法,以高质量党纪学习教育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将纪律教育融入集体学习、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干部培训等,体现政治性、突出精准性、增强时效性、注重经常性,促进党员干部主动学纪法、深刻悟纪法、自觉守纪法,推动纪律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同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自我革命与改革发展的华交实践,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以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

组织部、党办校办、宣传部、统战部、纪委机关、教工部、工会、学工部、团委、武装部、研工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马莉娅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