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13 浏览:

4月11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会上,江西省委党校文化与科技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汤翔鹤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作辅导报告。

就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学习内容,柳和生强调,

——要在理论认识上“下实功”。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自觉担负起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新使命。研究阐释上再深入,要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学术优势、专家优势,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点课题,在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上下功夫,系统掌握这一思想在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汇集全校人才资源、借助学科优势,多角度多学科进行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学习宣传上再深化,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学院学习培训课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发挥学校“1+4+N”宣讲团作用,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学校理论宣传宣讲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宣讲活动。

——要在育人方式上“出实招”。文化的本质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要用好课堂主渠道,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融入思政课程,综合运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大课堂”等方法路径,创新立体教学模式,回应青年学生的文化关切,打造更多思政“金课”,让学生听得懂、记得牢、用得好。要坚持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阐释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性,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要汇聚思政大合力,深化阐释“火车头”党建品牌,做好“党建+”文章,持续打造以“红”为特色、“铁”为特质、“和”为特征的校园文化,统筹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书香校园建设,发挥好文化育人“润物细无声”的功能。要利用学生社会实践、社团建设、文体活动等载体,丰富“第二课堂”育人资源,让更多体现中华文明精髓的艺术作品走进校园、走进青年,更好地展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要在文化传承上“施实策”。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要守牢阵地,充分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管网、用网能力,深化对网络意识形态传播运行机制的规律性认识,重视新技术在舆情发现、分析研判、应对处置、评估反馈全过程和各环节的运用,不断提高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水平。要推陈出新,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要扎根红土地,开展新时代的文化实践和文明创建,鼓励师生积极创作高质量优秀文化作品、学术精品,不断壮大主流文化,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汇聚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磅礴力量。(马莉娅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