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就业

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总结表彰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18 浏览:

5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总结表彰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对近期全校就业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动员部署,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出席。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柳和生肯定了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就业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到国家的人才战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学校的重点基础性工程。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擦亮学校“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就业”这块金字招牌,在就业工作过程中创新方式方法,压紧压实责任,校院各司其职,教师各尽其责,帮助学生各显其能、各得其所,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柳和生强调,要瞄准“三个一”、做到“三个业”。要真敬业,落实就业工作一号责任。要把主题教育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各学院要及时拟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计划,书记院长要既挂帅又出征,亲手抓、一线抓、一直抓。要很专业,达到就业工作一流标准。要深化加强“校政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以就业工作的落实力提高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要进一步拓展就业市场,细化分类、精准化对接,形成行业专场、地区专场、综合类专场与各学院专场交织的校内就业推荐平台。各学院要通过走出去,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大力宣传学校毕业生铁定好用的铁人本色,提升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认可度、接纳度。要通过请进来,邀请优质企业进校园,扩大就业“朋友圈”,引入对口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提高学生求职的专业匹配度。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活动,帮助毕业生端正就业心态、疏通就业心路,理顺就业心绪,为学生提供精心、精细、精准的服务,以就业服务之优换学生就业无忧。要兜牢就业工作底线,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帮助有就业意愿,但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百分百就业。要共兴业,推动就业工作一体协同。各单位要密切协作,联动协同,多角度、多维度进行就业过程分析,要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就业宣传矩阵,将见识上的好说法、实践上的好做法,总结提炼形成可效仿的好经验进行推广。要把就业工作当做思政工作来抓,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就业去向,要牢记学校服务行业是主责,服务地方是主业,鼓励引导毕业生扎根红土地,建功大交通,主动投身国家的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基层行业等祖国需要的地方,用心用情推动就业和育人的协同。要建立完善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机制,根据各个专业就业情况,动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招生指标和专业培养方案,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总结表彰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

罗文俊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并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她指出,就业是个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学校主导、学院主体、专业主责、各部门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各学院要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持续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做好针对性就业指导和精准就业帮扶。要持续加强与联合培养学校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联合培养的特色和优势,持续开展好招聘活动,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柳和生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学院、特色就业专项奖颁奖。

罗文俊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会上,柳和生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学院、特色就业专项奖颁奖,罗文俊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颁奖。机电学院、材料学院分别代表就业工作优秀学院、特色就业专项奖学院作经验交流发言。

招就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就业干事、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饶家宁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