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念好“三字诀” 我校强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作者:邰政文、陈莹莹、宋维毅、潘俊莹 来源: 时间:2023-05-04 浏览:

我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跳出定势求新解、运用成果开新局、围绕发展赋新能,推动全校主题教育强劲开局、高效推进。

“谋”字当先,统筹推进。校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及时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为主题教育的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工作保障;成立工作专班抓好统筹衔接,精准对接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高标准部署落实学习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往严处走、往细处做、往实处干。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立足实际、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机电学院党委精心烹饪了“学一章原文、背一段讲话、开一次讲座、办一次座谈、去一次实地、搞一次调研、做一件实事、写一篇心得”的“八个一”学习套餐。图书馆党总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为基本遵循,通过“马院+书院”工作协同联动机制,构建“四通”“八达”传统文化教育模式。

“严”字为要,抓实学习。校党委紧扣“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聚焦真学真用真提升,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做好“结合文章”,迅速举办校领导主题教育读书班和“火车头”处级干部读书班,抓实理论学习。在学习内容上,不仅涵盖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必读、选读书目,同时结合江西高校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党建、思政、宣传思想、意识形态、交通强国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列入研读内容。在学习形式上,设定“6+5+3+1”的集中学习计划,其中原原本本学6次、专家辅导学5次、座谈交流学3次、主题参观学1次,从多维度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成效。各基层党组织采用领导带头学、支部组织学、专题研讨学、示范宣讲学、分类指导学、集中培训学等,抓深抓实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累计开展学习193次。

“融”字贯穿,学干结合。校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同实践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形成“全校一盘棋、调研开新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精准对标。围绕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泛覆盖、精准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了12个事关全局的重点调研方向。精细对表。聚焦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想,校党委班子每名成员带头做到身入心入,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牵头领题,确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江西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等14个专项调研主题,内容涵盖党建、人才、干部、就业、教育教学、学科科研、政治监督等各个领域。处级干部立足本职确定个人选题,做到重点突出、各有侧重、题岗相适,形成全校“14+N”个调研主题。精心对位。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严格按照调研计划序时推进,推动形成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破解之策,确保调查研究聚焦真问题、取得真实效。武装保卫党支部以校园交通安全治理为切入点开展调研,提出在着力化解师生交通安全隐患、优化校园交通环境、预防交通安全事故三方面下功夫。轨道中心直属党支部聚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激发团队活力等方面迅速领题调研,助推铁路行业和江西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