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梦想未来 “赣”出精彩 2022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20 浏览:

梦想未来,“赣”出精彩。12月13日至15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承办、我校协办的2022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我校获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3项,并囊获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个人风采奖,金奖数和获奖数均列全省第一。此次比赛金奖共设20项,经管学院蒋翠珍教授指导的《中国速度,国家名片——基于“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铁路工程师职业生涯规划》项目夺得金奖第一名。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刘小强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为银奖获得者颁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德敏为个人奖项获得者颁奖。

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国华为优秀组织奖获得者颁奖。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肖德征为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者颁奖。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刘小强,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国华,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肖德征,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副院长唐旭,江西弘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筱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德敏出席颁奖晚会。

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国华致辞。

丁国华在颁奖晚会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的举办,搭建了大学生展示自我、追求职业梦想的舞台,提供了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是创新高校职业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传播和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对推动高校就业育人建设和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推动高校就业育人迈上新台阶。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各参赛团队围绕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项目展示、现场答辩2个环节的比赛。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专业与我省重点产业需求,将职业定位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纺织服装、食品工程、汽车制造、医疗、虚拟现实(VR)、教育等行业的职业人员,通过情景路演对项目进行介绍并模拟职业情景,充分展示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和创新创意达人的内在形象。真实、生动、精彩的职业模拟展示和规划让评审专家和观众们感受到了我省新时代青年学子勇于承担使命、乐于奋斗奉献、敢于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和优良精神风貌,充分表达了广大青年学子立志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个人的青春梦想和职业梦想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志向。

金奖项目获得者、天佑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何政毅。

本次大赛金奖项目获得者、我校天佑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何政毅在赛后说:“身为华交学子,我坚定地选择成为一名铁路工程师,服务于建设‘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向世界展现铁军风采,亮出中国名片。参加职业生涯规划的盛会,我收获颇丰:无论选择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把细致的工匠精神注入到职业的细节中,便是对‘请党放心’最深沉的承诺;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便是对‘强国有我’最坚定的誓言。”

颁奖晚会现场。

据悉,本次大赛以“梦想未来‘赣’出精彩”为主题,历时9个月,共吸引了全省105所高校、3700余个项目、1.5万余名大学生参赛。省赛共选拔出333个项目、1500余名大学生、500多位指导老师参加。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推动高校就业育人建设。

赛前,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本次决赛的筹备工作,成立了赛事工作专班。学校多次召开调度会,研讨商定赛事组织、赛事服务等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在赛事氛围营造、赛场安排与管理、候赛场地安排、参赛人员食宿和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为赛事的顺利有序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陈君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