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组建3个协同创新研究院 设立6个学科特区 推动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08 浏览:

6月7日下午,我校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暨“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我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共同为智慧交通、稀有金属智能制造、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3个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代表学校与“十四五”学科特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省教育厅研科处处长汤泾洪,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仪式。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出席并讲话。

刘小强强调,当下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学是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的聚集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特别是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不仅关乎一个地区当前的竞争,更代表了一个地区未来的经济形态和发展潜力。“双一流”不仅是关乎全民利益的“国家公器”,更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之重器”,甚至是系于国家前途命运的“镇国神器”。要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突围,就要用坚韧不拔的铁血精神来强化突围的斗志,要有斩钉截铁、誓不低头、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要有面对艰难险阻迎头而上、敢于亮剑、不怕牺牲、永不放弃的精神,坚决扛起省“双一流”建设的责任;要用强有力的铁腕手段来确定突围的方向和路径,要集中资源,重点抓抓重点,坚决不搞平衡,把有限的资源瞄准1-2个有行业特色的传统优势学科上,精准定位、精准投入、定点爆破;要用铁面无情的过程管理来保证突围的成功,紧紧盯住目标任务清单和执行项目情况,紧紧盯住核心的绩效指标,严肃管理、严格考核、严加奖惩。要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拉高标杆、永争一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办好高等教育。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

柳和生指出,学科水平决定高校的地位,办大学就是办学科,建学科要科学建。组建协同创新研究院是全省“双一流”建设的“规定动作”,成立学科特区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创新动作”,“两套动作”协同发力,必将有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学科特区之特,首在政策特殊,学校给予了学科特区特殊的政策扶持、绩效管理、资源供给;学科特区之特,贵在内涵特色,学科特区作为深化改革创新的重要窗口,要重点处理好“目标”和“路标”、“领舞”与“群舞”、“老区”和“新区”三对关系;学科特区之特,要在作风特质,要以“VIP”带动“一大批”,以“集团军”代替“游击队”,成为华交铁人铁军的“特战队”;学科特区之特,成在效果特别,要点燃“高人”发动机,强劲“高台”助推器,紧握“高就”入场券,推动博士点申报奋力抢位,优势学科走向“C位”,填补国家一流学科的“硬核”缺位,实现学校发展质的飞跃。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主持仪式。

徐长节在主持时强调,全校各部门要从学科建设是统领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要从全校学科建设的总战略上进一步规划各学科的定位、目标和建设路径,做到优势学科全力进位、特色学科奋力上位、其他学科合力到位;要保持学科建设战略定力,注重长效,练好内功,以功成求成功,以步进求进步;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学科建设“龙头工程”落实落地,为早日实现“百年交大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我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共同为3个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代表学校与“十四五”学科特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

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宣读《关于成立华东交通大学“十四五”学科特区学科建设委员会的通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梦成宣读《关于成立华东交通大学协同创新研究院的通知》。

我校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暨“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举行。

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负责人宣读“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负责人代表“十四五”学科特区发言。

省教育厅研科处相关负责人,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学科特区骨干教师代表、学科带头人参加仪式。(陈君 摄)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