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到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调研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08 浏览:

6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到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调研。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梦成主持座谈会。

校领导在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调研

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柳和生肯定研工部、研究生院取得的成绩喜人,但当前形势催人。他指出,博士点及学科建设作为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的重点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

就进一步做好做好博士点及学科建设工作,柳和生强调,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当前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历史窗口期,要把握机遇、开拓奋进,聚焦“双一流”,实现新跨越。要明确任务要扩规模,即扩大研究生和博士点的规模;要上规格,纵向比要有进步,横向比要有进位,博士点申报要志在必得,学科评估要志在得“b”,重点学科建设要站在c位。为此,要理清单子、压实担子、壮大胆子,各级领导要挂图作战、挂帅出征。要增强韧劲。工作要有韧性,不能“任性”,要锚定目标,设定路标,把想法变成办法,理念变成行动。要调规制,即要理顺各项制度,理清学校与学院、学院与学科、学科与学者之间的关系;要定规程,即要制定规则,将制度执行到位。要扎实推进质量保证体系和经费使用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高效发挥经费使用效果。

徐长节指出,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是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构,直接关系学校学科发展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是学校对外的重要窗口,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增加博士生指标,扩充科研力量。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招生宣传,吸引优质生源,提高生源质量,规范过程管理。要积极推进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抓严抓实学科建设,精心谋划博士点申报工作,合理利用学科建设经费,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党办校办、组织部(党校)、教工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马莉娅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