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不负春光 与书同行 12本推荐阅读书目出炉

作者:毛华兵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2-04-23 浏览:

不负春光,与书同行。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图书馆牵头遴选出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12本推荐阅读书目出炉。

此书目根据2021百道原创好书榜年榜、2021豆瓣年度读书榜单、深港书评2021年度十大好书、2021年度文津图书奖、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中华读书报》2021年度十佳等权威榜单遴选,并征求校图书情报委员会各委员、各学院主要领导、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天佑名师的意见和建议。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12本推荐阅读书目:

1.《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2021年11月

2. 《疾病如何改变我们的历史》于赓哲,中华书局,2021年04月

3.《美的常识》周清毅,人民美术出版社,2021年01月

4.《晨曦集》杨振宁、翁帆,商务印书馆,2021年08月

5.《字母表谜案》大山诚一郎,河南文艺出版社,2021年5月

6.《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刘擎,新星出版社,2021年01月

7.《这里是中国》星球研究所,中信出版社,2021年06月

8.《觉醒年代》龙平平,安徽人民出版社,2021年12月

9.《商贸与文明:现代世界的诞生》张笑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09月

10.《作文六要》王鼎钧,商务印书馆,2021年10月

11.《置身事内 : 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兰小欢,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08月

12.《如果没有书店:中国书迷打卡计划》绿茶,上海三联书店,2021年04月

12本推荐阅读书目内容简介:

1.《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 2021年11月

2021年9月1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决议稿提请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

2021年1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2. 《疾病如何改变我们的历史于赓哲,中华书局 2021年04月

当皇帝患病,病痛会让他做出非理性的决定,甚至由此影响一个王朝的走向吗?当诗人患病,他会写下怎样的诗句?当老百姓患病,又会面临怎样的境地,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历史的车轮往往被不经意的小石子改变方向;疾病,或许就是那颗最常遇见的小石子。本书将疾病和应对疾病的手段作为“读史”的窗口,举凡重大瘟疫、防疫措施、古代医疗系统、长生药与政治、性病与青楼文化、神秘而虚无缥缈的蛊毒与瘴气、古代外科手术尤其是华佗事迹的真假、割股疗亲是否真有治病功效……从中不仅要看到疾病对历史进程的影响,还要看到人们为了对抗疾病、追求健康与长生时采取的种种手段对历史进程的影响,以及疾病对古代中国思想的冲击,对许多人人生的改变。

3.《美的常识周清毅,人民美术出版社 2021年01月

现今,美育已成为国家战略,但许多人仍不知美到底是什么,更难以谈及美育。基于此,本书系统梳理了美的常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打造适合大众阅读的普及性美育读本。九个讲座分为六个专题,纵览3000年来中国和西方美的变迁,用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最重要的美的线索、最转折性的历史节点、最经典的美的论述,穿越时空,中西贯通,古今融汇,在古老灵魂与现代思潮碰撞之间、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中,展现了3000年来中国和西方美的变迁。

4.《晨曦集杨振宁、翁帆,商务印书馆 2021年08月

本书收录了杨振宁先生多篇有代表性的文章,既有他放弃美国国籍的声明,也有关于大加速器、高能物理等热点问题的专论,兼及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的社会议题。书中也收录了亲人、同事、友人、媒体人和学生所撰文章,对杨振宁先生的成就和贡献进行了充分的介绍和评述。

此次出版新增了十余篇文章,包括杨振宁1971年访问新中国后回美进行的轰动美国华人学界的演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全文,他参观长城后饱含深情写就的《长城颂》,以及邓稼先写给杨振宁并使他的情感受到“极大震荡”的珍贵信件等,充分展现了一代科学大师的远见卓识与回报故园的拳拳之心。

5.《字母表谜案大山诚一郎河南文艺出版社 2021年5月

当你隐隐觉得不对劲,致命的恶意正悄悄逼近……

短篇推理的天花板!短篇之神大山诚一郎封神之作!4个连接死亡的字母×4桩无人能解的谜案令推理大师绫辻行人、阿津川辰海拍案叫绝,烧脑度99.99%!本书荣登“本格推理BEST1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榜单。作者大山诚一郎斩获本格推理大奖、密室大奖等各大权威推理奖项,并横扫日本三大推理榜单!越细微的异常,越接近真相,也越令人不寒而栗!快节奏、零废话、神反转。翻开《字母表谜案》,发现日常背后的致命恶意!

6.《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刘擎,新星出版社 2021年01月

人生的意义,人们向往的自由和公平的价值,人类文明的复杂冲突与未来趋势……这些让你困惑的大小问题,过去也困扰过韦伯、尼采、萨特等杰出的头脑。他们尽最大努力做出阐释,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标识。在这部讲义里,著名学者、奇葩说导师刘擎介绍了现代视域下的19位思想大家,广泛而系统地讨论工具理性的利弊,如何面对虚无主义,消费主义对人的异化,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和全球化等议题。思想不惑,精神明亮。你将在这19位大家的生平故事中,理解他们建构思想大厦的地基与框架。你还会在思想大厦之上,直面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领域的诸多难题,收获审慎而真诚的回答。

7.这里是中国星球研究所,中信出版社 2021年06月

荣获“文津图书奖”“中国好书”的典藏级国民地理书,《这里是中国》系列共2部。通过原创摄影图片及充满情感温度的文字,描绘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地理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让我们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了解自身所处的自然世界,并以可感知的方式收藏大自然的美好。

聚焦中国百年伟大变迁,尽览中国建设之美、家园之美、梦想之美。超级工程,超级风景。百年重塑山河,建设改变中国!

8.《觉醒年代》龙平平,安徽人民出版社 2021年12月

同名现象级神剧之后,小说再续热点。小说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主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书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是一部献礼建党百年、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力作。

9.《商贸与文明:现代世界的诞生张笑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09月

商人与商贸活动,是形塑现代社会的重要力量之一。然而,既往的关于现代社会如何诞生的叙述,基本是以“政治发展史就是民主进步史”为解释框架的。

本书则突破既往叙事体系,创造了“零增长秩序”和“正增长秩序”这一对范畴,用以描述农耕文明和商贸文明,并且以这一对范畴透视世界几千年的文明史,指出王图霸业、千古英雄都不过是暴力游戏的反复,人类步入现代社会,端赖商贸带来“正增长秩序”。

本书认为,是商贸活动创造和蕴含的“正增长秩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历史的走向,也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10.《作文六要》王鼎钧,商务印书馆 2021年10月

文坛前辈曾云:写作是“莫之为而为,莫之至而至”,没有方法。散文大师王鼎钧先生金针度人,授人以渔,愿意把自己多年的作文心得与众人分享。他总结自己的实践和体会,整理、提炼出作文的六个步骤:观察、想象、体验、选择、组合、表现,并称其为“六要”,犹如画家的“六法”,佛家的“六度”。他认为,以后无论何种文学思潮汹涌而过,学习写作的人仍然要以这“六要”为基本功夫。本书层次分明,步步深入,多重呼应,环环相扣,是六堂殊为难得的大师写作课,对青少年如何作文及入门者如何写作等都会有所助益。

11.《置身事内 : 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兰小欢,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1年08月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全书以我国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分上下两篇。

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12.《如果没有书店:中国书迷打卡计划绿茶,上海三联书店 2021年04月

书店是城市的审美底色,沉淀着浓浓的书香和醇厚的思想。掠过书店的每一个身影,都存有迷人的身姿和动人的故事。

在作者绿茶心中,城市中最美的风景是书店。十多年来,他先后走访了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十几个城市,包括台北、香港的书店,此外还足及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大阪和新加坡等地的书店。

不同城市的每家书店都有其独特性,绿茶以其资深读者和书店观察者的视角,为这些书店留下精彩一笔,让我们从中体味书店之美和书香之味。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