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软件学院打造线上高效课堂

作者:朱静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4-22 浏览:

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软件学院共开设线上课程38门,以专业方向课和学科基础课为主,平均每周234门/次。学院58名教师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携手为88个班级的学生打造线上高效课堂。

全面保障高质量线上教学

学校决定开展线上教学后,软件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教学督导组全天候在线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每周通过教师群总结通报线上教学效果;留校辅导员老师走进学生宿舍,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全面保障高质量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

针对线上教学中的存在问题,学院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提出指导意见,同时组织各系教师每周开展“云座谈”,互相学习、交流教学经验,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全院上下通力合作,将教学工作落实落细,努力确保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推流直播”让课堂无缝衔接

“把难题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学生。”软件工程技术系Linux操作系统课程教师汪斌,借线上教学的机会当了一回“编剧”,用推流方式直播“导演”了一出精彩的课堂“大戏”。

这是汪斌第一次尝试采用推流方式直播授课,早在2020年线上教学时,他就发现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讲授Linux操作系统课程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平台工作人员沟通后,他得知了一种新型授课模式——“推流直播”。“‘推流直播’可以解决因设备、网络、窗口切换等造成的时间消耗,实现课堂环节无缝衔接,而学生也只需在浏览器登录教学平台网站,即可完成预习、上课、作业、考核等全方位的学习活动,真正享受‘沉浸式学习’”,汪斌告诉记者。

汪斌采用推流方式直播授课。

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后,他马不停蹄地花了几天时间系统学习推流直播的操作,并在第一堂线上课投入使用。课前准备好课件演示、实验小视频等课堂所需元素,精心编排好课堂“剧本”;课中把控全局,按“剧本”推送教学内容,同时利用平台插件组织随机选人、抢答、讨论等互动环节。多媒体、多元素的课堂教学模式丰富了学生的课堂体验,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互动答复统计程序,巧妙规避“挂课不听课”

“老师您怎么知道我不在听课呢?”数据结构课上的一名学生对任课老师周娟提出疑惑。“是我的程序告诉我的。”周娟笑着告诉他。

原来,周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了一款“课堂互动答复统计通用程序”,这个程序可以根据学生的课堂发言信息,秒速生成互动报告。当时她多次在课堂上提问,报告显示该同学均未参与,于是她课后联系其了解原因。“这个小程序很简单,但却能起到课堂监督的作用,能够有效杜绝‘挂课不听课’现象。”

undefined

周娟利用“课堂互动答复统计通用程序”进行课堂监督。

在了解到很多老师对线上教学监督感到头疼,无法做到一边上课一边关注每位同学的在线情况后,周娟结合自己编写的小程序,经过多次优化,设计出了最终的课堂互动答复统计通用程序,并撰写了详细的程序使用说明,录制操作步骤,分享至华交网盘,供全校教师下载使用。

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Java程序设计,学院课程组采用项目驱动方式教学,学生通过项目实践,温故知新,激发学生自主求知欲;数据工程系老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分析学情、拆解备课任务,并于课前将讨论成果发布至授课平台,有效地帮助学生课前预习,明确课程重难点……学院教师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挖掘线上课堂的教育资源,为线上教学提质增效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