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交大国防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5 浏览:

扎根红土地,熔铸英雄魂。

交大国防生,是华东交大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学校一张闪亮的名片。18岁,他们以一个全新的身份,踏入大学校园;21岁,他们义不容辞奔赴军营,成为保卫国防的新生力量。

2004年5月,学校与原南京军区签约培养国防生,成为原南京军区11所签约培养国防生高校之一。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培育一流军事人才为己任,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采用“分散学习、集中管理”的模式,专业学习和军政素质齐头并重,着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国防生。2004年9月至2020年7月共培养13批、1692名国防生。

选择了“国防生”,就意味着选择了顽强意志和饱满精神,迎接日复一日的训练,百炼成钢:

井冈山上的淬火磨砺,南昌陆院里的暑期集训,作战部队的锻炼,日常的体能训练,顶烈日、冒风雪,练就过硬本领。从清晨到日暮,从盛夏到寒冬,四年苦练,锤炼出钢筋铁骨;四载铸魂,熔铸出赤胆忠心。1500多个日日夜夜打磨抛光,让一个个怀揣军旅梦想的青春少年脱胎换骨,蜕变成自己心中的军人模样。

运动场上一次次破纪录,总部考核一次次获表彰,他们的身上始终焕发着“能吃苦、守纪律、爱学习、勇奋进”的特有气质,用行动和汗水浇灌出荣誉和梦想——

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徐钢、CCTV《我爱国防》全国总冠军邢戎、阅兵式上光荣接受祖国检阅的吴子健和姜世震等一批优秀典型;

连续5年在总部组织的毕业军政素质联考中优秀率位居全军第一,受到总部通报表彰,2014年南京军区选拔9名特种兵时,我校独占8名;

国防生毕业后赴作战部队比例高达90%以上,入疆入藏等艰苦边远地区近百人,无一人违约,为学校博得了“南交北聊”“军中清华”的美誉;

原南京军区首长评价我校国防生在作战部队基本素质、基层欢迎度、基层满意度“三个第一”;

……

一代代国防生从这里出征,奔赴祖国山南海北。南到海南三沙、北到漠河内蒙,西到新疆西藏、东到钓鱼岛巡航,遍布祖国边境线。在火灾面前,他们是水;在水灾面前,他们是堤;在敌人面前,他们是战狼,他们用建功军营书写血色青春和无上荣光。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