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刘二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5 浏览:

刘二根,男,教授,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系主任,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师德师风标兵,我校首届“天佑教学名师”。

1992年,自刘二根来校任教以来,30余年执着坚守教学第一线,两尺教鞭,三尺讲台,十尺黑板,成为他演绎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在南北校园,经常能看到他骑着那辆颇具年代感的自行车上下班,

作为系主任,他每年完成的教学任务总是系里最多的。他始终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查阅各种教材,多方搜集资料,精心组织教学内容,深受学生的欢迎。从2015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以来,他所承担的课程,每次上线抢课,两分钟之内就爆满。“抢”他的高数课,不仅要“拼网速”,还要“拼手速”。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承担了全校数学类课程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教学任务,在刘二根的带领下,仅占比全校教师不到4%的数学教师竟完成了全校10%的教学工作。疫情期间,他精心组织全体数学教师利用各种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并根据不同情况会同教务多次组织数学类课程的线上及线下考试。

刘二根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团队建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江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持江西省精品在线课程2门,入选“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部,负责的大学数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刘二根还积极组织大学生课外创新竞赛活动,无偿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及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近年来获全国奖及省级奖多项。

责任编辑:唐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