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六届全国校友工作年会暨50周年校庆动员调度会

作者:唐璟怡、王昱泽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7 浏览:

校友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母校是校友永远的家园。6月26日,我校召开第六届全国校友工作年会暨50周年校庆动员调度会。来自全国51个校友分会的250余名代表重回母校、欢聚一堂,同时与2000余名线上参会代表一道,共叙情谊、共商校庆、共谋发展。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出席会议并讲话,共同为86名第二批“杰出校友”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校原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万明出席并作第六届全国校友工作年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致辞。

校原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万明作第六届全国校友工作年会工作报告。

柳和生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远道而来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校友工作作出贡献的老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母校是校友“念书一阵子,念想一辈子”的地方,校友与母校是“一世缘,一生情”。华东交大最初为“铁”而生、已经因“铁”而盛,还要凭“铁”而胜。姓“铁”是学校的出身、兴“铁”是学校的使命,“铁”是华东交大先天醒目的胎记和后天夺目的标记。从母校这座铁血军营走出的你们,始终彰显着“华交人”铁人铁军的铁血铁质,展示了以铁心和铁肩创造的非凡成就。校友们用各自的精彩续写着母校的传奇,增添着母校的荣光。期待校友与母校这份感情能够与时俱进,与日俱增。

柳和生指出,校友是一家人,母校是个大家庭。我们的校友分布特别广、围绕铁路特别多、扎根一线特别深、彼此感情特别真,近期的校庆大走访活动,每到一处,都能够感受到校友们的热情和真情,感受到大家对母校这个大家庭的热爱与期待。作为行业类地方高校,服务行业是不忘来时路,是本职;服务地方则是走好脚下路,是本分。在履好本职的同时,也要尽好本分,让服务行业走得更远,服务地方贴得更近,用入得了眼的服务成效入地方的局,高效服务地方。要自爱自强、努力不辍,服务国家行业和服务地方产业两轮并转,大力实施科技成果从“笔头”到“地头”、从“纸面”到“地面”的“头面”工程,做有特色的异军,谋求异军突起并大放异彩,确保交通特色不褪色,轨道核心真成核。要做行业内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引领者和先锋队,争取进入区域高校第一方阵,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的中流砥柱,努力建设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要精心加固底板、精妙拉长长板和精准补齐短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以功成求成功、凭步进谋进步,以地方队的身份,赢得国家队的身价,不断推动办学层次上位、办学梯次进位。希望广大校友大力支持、牵线搭桥,力促母校有更多更好机会、更大平台、更高层次的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加强科技攻关,加速融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柳和生强调,校庆是学校的生日,更是全体师生和校友的节日,要做到三个“有xiao庆”:一是校庆要有笑颜地庆。让校庆成为抚今追昔的高光时段、内聚外树(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高位载体、后发先至的高端机遇。二是校庆要有效率地庆。校庆是“华交”大家庭的喜事,每个家里人都不是局外人,也没有分外事。大家既要各自发力,又要形成合力。三是校庆要有效果地庆。要合力办一场虽简约而不简单、不张扬但有张力,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的校庆。通过校庆体现学校积淀厚重、值得敬重、可被倚重,让来宾对学校肃然起敬、校友对母校欣然起兴、师生对未来奋然起劲。也要以5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凝练母校精神,打造广泛认可、引以为豪、润物无声,有底色、更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诚挚邀请各位校友届时返校,共襄盛典、共谋发展。

柳和生指出,做好校友工作,要把握“1234”——

“一个字”:活。校友会的工作要形式活、载体活、平台活和组织活,因“活”而“火”,由“火”而“获”,这样工作才能持续。

“两个词”:共融、共荣。共融是着力点,共荣是落脚点。校友会要成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联系的桥梁、合作的平台、感情的纽带,相互扶持、彼此支持,与人为善、与人为伴,助人成功、成人之美。

“三句话”:一是校友会要有效“会”校友。以各种方式会见、会同、会商广大校友。二是校友会要有效“汇”校友。要将校友连珠成串,校友是颗颗闪光的珍珠,校友会要做金线,将大家串成光彩照人的项链。让它镶嵌在华东交大这块含金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引人瞩目的金字招牌上,两者相得益彰、光彩夺目。三是校友会要有效“惠”校友。校友之间因校成友,因同窗而同创;校友与母校之间以校为友,因同源而同缘。校友会是个大平台,靠人造,也能造人。校友会工作要秉承“把校友放心上,对校友很上心”的宗旨,让母校成为校友发展的加油站和加速器,用母校的贴近贴心意换校友的铁粉铁杆情。

“四种力”:有号召力、有凝聚力、有影响力、有创造力。校友会要努力提升“四种力”,让广大校友作为“华交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为母校和校友的美好前景怦然心动,为助力彼此的发展而欣然出力。

我校召开第六届全国校友工作年会暨50周年校庆动员调度会。

徐长节向校友介绍了50周年校庆的“学术、人文、师生、校友”四个定位,并诚挚邀请广大校友届时共同见证、共同参与、共襄盛典。他说,校友工作年会因校友而添彩、有校友而精彩、更要为校友而喝彩。校友的形象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的气质也是校友最鲜明的标签,不论身处何地、所任何职,母校都是校友难以割舍的情结。广大校友给予了母校最强大的支持,在各自领域发出了华东交大响亮的声音,为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长节指出,“华交”校友因双港东大街而结缘,因同窗求学而结识,也因相互帮助而结谊。校友情、同学谊是大家终生相伴、历久弥新的情感纽带。各地校友会主动联系校友,校友依托校友会,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抱团发展。经验丰富的校友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给刚毕业的年轻校友点拨,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徐长节强调,母校是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个校友都是母校辉煌的书写者和圆梦人。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多与母校交流合作、也给母校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再续华章、再创辉煌。

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宣读《关于授予华东交通大学第二批“杰出校友”荣誉称号的决定》,并进行校庆筹备动员。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主持会议。校庆系列捐赠项目签约仪式于线上线下同时举行。

大会现场。

会议审议并通过《华东交通大学校友会章程(2021修订稿)》,调整校友(总)会组织机构,并表决产生新一届校友(总)会理事会成员。提请聘任罗文俊为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聘任刘英杰、王彤为校友(总)会副会长。现场还为第二批9家“校友之家”和2家“校友驿站”授牌,为各地校友分会授旗。

校友大合影。

与会校友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与母校保持密切联系,支持和关注母校的建设发展,为服务母校和校友、服务地方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孔目湖弘船。

据悉,年会期间,还举行了“花椒”校友论坛、“感恩母校情 共建校友林”项目捐赠仪式、孔目湖弘船项目启动仪式、江西省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第六届全国校友工作年会校友联谊会、“校庆杯”系列校友体育赛事及颁奖典礼等50周年校庆系列校友活动。

责任编辑:唐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