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双选会渐入高潮 用人单位需求趋于明朗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05-11-17 浏览:

11月15日是“双选会”正式举办的第一天。记者在专家楼招聘现场看到,敞开大门招聘的用人单位与前来应聘的毕业生明显增加,楼道中出现了人潮涌动的场面。

记者注意到,此时的双选会上,用人单位中已经难以寻觅工程局的踪影,取而代之的大都是铁路局和机车车辆厂,招聘需求也因此出现了细微的变化,原先工程局需求比较多地集中在交通土建工程专业,而如今铁路局需求相对集中在运输、机车、信号等专业,机车车辆厂需求则多集中在机电和机制等。

据不完全统计,自10月下旬招生就业办向用人单位发出参加我校2006届毕业生“双选会”邀请函以来,陆陆续续已有200多家单位到学校招聘,其中有五分之一为路外单位。因为一些用人单位抢先进校招聘,使得我校今年的双选会时间相应延长,又因为提前进校招聘的单位主要为工程局,所以需求也出现了阶段性的特征。

有分析认为,正因为需求存在阶段性特征,这很可能导致一些毕业生失去在“双选会”上选择的机会。比如,在双选会的前期,因为工程局普遍对会计、物流专业有一定的需求,人们一度对会计和物流专业的就业形势持乐观的态度,一些毕业生受到误导,不急于签约,把机会留给后到的用人单位。而事实却是,随着前来招聘的工程局越来越少,对会计、物流专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少,而后到的铁路局和机车车辆厂对这两个专业的需求有限,一些毕业生开始感到了压力。有数据显示,已经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仅对会计专业的需求量就可以满足60%的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需要,但实际已经签约的毕业生却远远低于这个比率。分析人士因此认为,类似需求的变化在“双选会”的后期还可能出现,毕业生有必要及时调整择业的期待。

记者观察,虽然“双选会”才过半,但今年“双选”的特点已经有所显现,即招聘形式上的变化大于内容上的变化。从今年的招聘形式上看,用人单位按各自的时间表行事,表现在进校的时间分散,招聘的方式不限于“摆摊设点”,人们可以在“双选会”上遇到“专场招聘”、“定单招聘”,甚至昆明铁路局来我校专门推介为毕业生量身定制的“3+1”人才方案,表明用人单位不仅负责招收员工,而且负责员工的成材。而以此相对照的是,招聘的内容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专业方向上看与去年都大体相同。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