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时间:2022-09-26 22:03:59  作者:唐璟怡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9月24日上午,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教40栋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梦成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并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颁发了聘书。科研处负责人耿大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中心)副主任陈小建、牵引供电系统安全保障与控制方向带头人陈剑云教授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中心)副主任涂宏斌主持。

陈梦成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的以讲好中国铁路故事为使命、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导向、以培育创新创业精神为引领、以彰显学科专业特色为支撑的科普教育工作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举办“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活动,旨在全面展示中国铁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发展,激励大家不断弘扬“火车头”精神、塑造“新铁军”形象,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陈梦成还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的权利和待遇作了介绍,希望相关专家学者积极加入、构筑“创新共同体”。

耿大新表示,在各单位(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科普日活动已成为了我校规模大、覆盖面广、参与⼈数多、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活动,成果可圈可点,影响深入人心,社会反响强烈。他希望大家秉承“铁心跟党走、铁肩担使命、铁血报家国、铁手创大业”的精神,持续开展高水平原创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持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团队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即召开了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为期两天,以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由陈梦成副校长、黄大维教授、周建民教授、屈志坚教授分别主持。期间,许开成教授、冯玉林博士、赵秀绍 副教授、许紫刚博士、王少锋副教授、成功博士、马晓川博士、宋立忠博士、聂林博士、杨文斌博士、朱海燕副教授、刘新龙博士、傅钦翠副教授、刘仕兵教授、付雅婷副教授、谭畅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据悉,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科普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铁的特色、发挥铁的优势、展现铁的作为、彰显铁的担当,连年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常态化开展“中国铁路成就展”等工作,构建了“线下+线上”的活动方式和“校内+校外”的服务面向。近3年来,累计接待社会人士、中小学生参观学习上万人次,入选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获评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在“交通强国,复兴有我”的新时代伟卷中谱写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精彩篇章。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