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苏州大学沈长青教授来实验室主讲 “轨道说”专家大讲堂

时间:2022-05-13 10:57:05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2022年5月6日下午,苏州大学沈长青教授受邀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主讲“轨道说”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变工况机械装备智能诊断的迁移学习理论与方法》。讲座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龙副教授主持召开,实验室研究团队师生参加。

沈长青从载运工具关键部件故障诊断的重要意义开始,针对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在故障诊断应用方面存在故障样本不足且训练集、测试集需满足同分布要求的问题,引出开展基于深度迁移学习的故障诊断方法研究的必要性。沈长青首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多尺度卷积类内迁移、矩匹配类内多源域适应、基于知识映射的对抗领域自适应等相关域适应故障诊断模型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其实验验证;其次介绍了在类边界特征检测深度域泛化、多领域对抗域不变特征学习等面向未知工况的域泛化诊断模型及其实验验证。

讲座结束后,实验室师生针对故障智能诊断及深度学习算法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沈长青教授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期望在会后与大家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