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江苏大学陆建飞教授来实验室主讲 “轨道说”专家大讲堂

时间:2022-05-04 20:54:29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2022年4月29日下午,江苏大学教授陆建飞受邀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主讲“轨道说”专家大讲堂,讲座题目为《周期性桩式复合地基的动力分析模型》。讲座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青松教授主持召开,实验室研究团队师生参加。

陆建飞首先介绍了桩式复合地基原理和特性,此类地基可简化为周期性结构,故称其为周期性桩式复合地基(PPCF)。由于涉及大量的加强桩,基于通常的数值方法很难对PPCF在各类动载荷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进行动力分析。为了对PPCF进行动力响应分析,他详细阐述了以弹性理论、有限元法、傅里叶变换及平面波展开方法为基础,建立求解双重周期性结构的P1.5D有限元方法,可把三维双重周期性结构化归为一维结构,大大缩减问题的求解规模,提高计算效率。最后,他讲解了PPCF的地震响应及基本解模型,对PPCF在地震波和集中力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进行了分析。该模型可用于对PPCF在地震波及集中力和分布力作用下的动力响应进行分析。

讲座结束后,团队师生针对PPCF动力响应分析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陆建飞教授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期望在会后与大家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