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人文校庆】精神群像书写精神史诗 庆祝建校五十周年“感动花椒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1   

五秩风雨兼程,有许多的回忆值得我们珍藏回味;勠力接续奋斗,有太多的感动总让我们热泪盈眶。9月20日晚,我校在南区礼堂举行庆祝建校五十周年“感动花椒人物”颁奖典礼。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徐长节,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梦成,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副校长刘林芽,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出席颁奖典礼,并分别为15组“感动花椒人物”颁奖。

15组“感动花椒人物”是学校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和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是华交人的精神群像。前期,经部署发动、提名推荐、初评入围、事迹展评、评委会评定、校党委会审定等环节,历时3个多月,最终获此殊荣的有:建校拓荒人、杨耀乾、周清和、胡丹、周尚超、刘雪莲、刘二根、周桃英、李爱群、温永鸿、单杏花、向东、舒曼、程桔、交大国防生。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为“感动花椒人物”建校拓荒人颁奖
(建校拓荒人代表王照文领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徐长节为“感动花椒人物”杨耀乾颁奖
(杨耀乾的女儿杨珊领奖)

 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为“感动花椒人物”周清和颁奖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中心总监、项目管理办公室兼城轨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黄海校友代为领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梦成为“感动花椒人物”胡丹颁奖

播下第一颗种子的建校拓荒人,躬身入局、奠基立业,创业维艰、开山思永,因为他们,孔目湖畔书声朗朗,马鞍山下青春飞扬;我国结构力学研究的先驱、工程力学的奠基人杨耀乾教授,年逾古稀传薪火,步履不停携后人;身担中国形象、手举中国力量的周清和校友,“一颗诚心”做企业,“两个面向”谋创新,一生致力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让轨道之龙遍布全球各地;耕耘讲台四十载的胡丹教授,追求卓越,热情似火,大爱无疆。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为“感动花椒人物”周尚超颁奖
(周尚超的女儿周娟领奖)

副校长刘林芽为“感动花椒人物”刘雪莲颁奖

(刘雪莲的家人陈莹莹领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为“感动花椒人物”刘二根颁奖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为“感动花椒人物”周桃英颁奖

化枯燥算法为人生音符的周尚超教授,率真淡泊,育人育心;用心育桃李的辅导员刘雪莲老师,微笑抗病魔,传递人间爱;倾注于钟爱的教育事业的刘二根教授,每课必备、每备必新,执着教学、一丝不苟;向阳而生的周桃英老师,是女儿的好妈妈、丈夫的好妻子,学院的好管家、师生的贴心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徐长节为“感动花椒人物”李爱群颁奖

(李爱群委托曾经的同班同学、我校土建学院黄鹢老师代为领奖)

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为“感动花椒人物”温永鸿颁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梦成为“感动花椒人物”单杏花颁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为“感动花椒人物”向东颁奖

勇攀科技高峰的李爱群校友,心怀热爱卓尔不群,把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因教育而改变命运的温永鸿校友,饮水思源,达济天下,母校育之以甘霖,他报母校以涌泉;中国铁路12306“最强大脑”单杏花校友,把青春奉献给铁路事业,以奋斗者的姿态巾帼绽放,以实干者的精神挺立潮头;二十九年扎根基层的向东校友,在平凡的岗位执着坚守,用赤诚的爱心无私奉献。

 副校长刘林芽为“感动花椒人物”舒曼颁奖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为“感动花椒人物”程桔颁奖

(大市村的村干部王存勇主任代为领奖)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为“感动花椒人物”交大国防生颁奖

(原南京军区驻华东交通大学选培办主任、国防生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迎春领奖)

心理“点灯”二十年的舒曼老师,潜心磨剑,乐在其中,为山水学园带来阳光与温暖;放弃高薪、扎根农村的程桔校友,把百姓的心声,从田间地头带进人民大会堂,用青春的画笔,勾勒出圆梦小康的幸福画卷;携笔从戎、建功军营的交大国防生,从校园最美的风景线,到祖国的边境线,铮铮铁骨铸军魂,腾腾热血展担当,绽放华交人的铁血荣光。


晚会现场

颁奖典礼由“流金岁月”“马鞍挹翠”“九曲荷风”和“孔目掬清”四个篇章串联,包括事迹视频展播、现场人物访谈、宣布颁奖词、穿插节目表演等。15组获奖人物,映照出数十万华交人铁心跟党走、铁肩担使命的铁血丹心;15个感人故事,构筑起数十万华交人求真且务实、凝心又聚力的家国担当。观众们将感动的泪水化作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向获奖者表达崇高的致敬。

“感动花椒人物”获奖者杨耀乾之女杨珊老师在领奖时带来了杨教授亲笔撰写的三本书,在访谈时她深情讲述道:“这三本书分别是《结构力学》《平板理论》和《薄壳理论》,这些著作凝聚了父亲多年来教学和科研的结晶,倾注了父亲毕生的心血,尤其是后两本书的出版历经波折,初稿的创作前后遭遇了唐山大地震等沉重打击,他从地震中的瓦砾堆中爬起,化悲伤为力量,潜心研究,锲而不舍地创作,我至今都无法想象父亲是如何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仍然屹立不倒砥砺前行的。”

“无数华交前辈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华交之树,细心精心地播种栽培,为我们的前行提供了动力并指明了方向,感动背后告诉着我们:身为华交学子,我们要接过这传承的火炬,无畏前行,砥志研思,努力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外语学院2019级翻译一班晏路希说道。  

五十年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五十年铿锵奋进,桃李芬芳。全体华交人将铭记先辈的感人事迹,以铁血精神、铁人作风铿锵前行,奋进新征程,努力再创业,创造新辉煌。(光辉、傅军栋、高明华、舒俭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