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带一路”,了解国家经济

作者:朱艺 马桢祥 编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00:00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学生加强对国家经济发展局势的了解,12月5日,经济管理学院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王洛林教授在经管学院31栋教室634举办“关于一带一路的几个问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士专参加了本场讲座。

王洛林教授在讲话中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重要内容、及所面临机遇和挑战三个方面对“一带一路”战略作了详细的介绍。由“古丝绸之路”延伸至现在的“一带一路”。在讲到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时,王洛林教授结合路线图,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带一路”所涵盖的地区,他特别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对外主张倡议的对内战略,是中国对外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战略。“机遇空前,挑战空前”,王洛林教授从中国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世界的视角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讲座的最后,王洛林教授发表了他个人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他说到,一带一路对中国的发展很重要,实施好这个战略,一定要处理好与对外开放经济体制改革的关系及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关系。对部分听众仍然存在的问题,王洛林教授也作出了认真的解答。

“这次讲座,让我深入学习了‘一带一路’,也让我对国家经济发展局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教授的讲话对我今后的学习很有帮助。”参加此次讲座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罗怀安说到。通过这次讲座,相信更多的学生会多去关注国家经济发展,认真学好经济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