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学位类别简介

(一)办学定位

紧紧围绕我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本学科定位于培养交通特别是铁路行业、服务江西地区经济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中高层次数据挖掘、统计分析人才。目标是再经过十年的发展,在江西省统计学科名列第二、交通行业名列前茅、国内统计学科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交叉学科。

(二)发展历程

我校1984年开始正式招收计划统计专科,1992年正式招收统计学本科,2001年招收统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0年招收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三)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大数据如果没有被挖掘、分析、可视化地呈现,就是一堆“冷冰冰”的数字。只有应用统计学才能让大数据“活”起来,变成人人都能读懂的信息。应用统计硕士具有较大的社会需求和发展前景。

(四)人才培养

本专业采用全日制培养方式。实践教学是本专业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低于半年的实践教学。本专业实行双导师制,1个校内导师,1个校外企事业单位的导师。本专业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五)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学位课,学校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坚决抵制课堂教学中传播违法、有害观点。全体教师及导师自觉依托课堂,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用自己的言行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课堂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坚强阵地,使广大学生养成尊师重教、勤学上进的良好学风。促使本专业的教育教学,都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促进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

二、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统计专门人才。

(一)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熟练应用统计分析软件,具备从事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分析、预测和应用的基本技能。

(二)具有某一领域的专业背景知识,例如经济学、金融学、交通运输经济等,能够独立从事实际领域的应用统计工作(包括研究报告和解读数据)的能力。

(三)掌握一门外语并具备听读说写等实际运用能力。

三、专业领域

1.金融与保险统计

关注中央银行和各金融机构的统计部门如何对各项金融业务的活动情况和资料进行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从而提供统计信息和统计咨询意见,进行金融统计管理和监督。运用统计方法对资本市场、金融保险业、金融与保险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计量分析,形成了资本市场数量分析、银行与保险经营统计、公司金融与保险统计等主要研究领域。

2.社会经济统计

主要研究如何运用统计理论和方法对客观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评定、判断和比较,运用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指数分析等一系列统计方法来处理社会、经济领域等方面的数据,找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以便为生产和经营决策提供客观的依据。

3.运输与物流统计

主要研究如何运用统计理论和方法对运输和物流行业进行测量和评价,对运输业特别是铁路运输统计组织、铁路货物运输、铁路旅客运输、车辆及机车、铁路运输统计分析等内容进行研究;研究物流统计信息的采集方法、物流市场预测、物流投入统计、物流成本统计、物流产出统计、物流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等。

四、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长期跟踪统计学及相关学科发展前沿,积极探索统计学应用领域的扩展,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研究我国社会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本专业是国内较早注重数据工程与大数据应用分析的院校之一,主要特色是对基于CATI系统采集数据、移动数据和110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二是与各级政法部门合作,侧重公共安全领域;三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研究智能报表、BI和数据大屏等。以上三个方面的前提是基于统计学理论,特色是基于大数据技术下,以社会经济领域应用为主,拓展传统统计研究方向技术和领域。

本专业在原有铁路统计应用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校“以交通为核心,轨道为特色”的学科群建设的需要,确定交通运输统计方向,既支撑学校学科建设,又为自身发展开拓新的应用平台,从取得的研究成果看,已具有了区别其他高校统计学科的鲜明特色。

五、国内外影响

本专业导师团队有20余人,各方向带头人专业功底扎实,知识面宽,研究领域较广。各带头人在相关研究方向领域在省内外均有一定影响,本学科团队是江西较早从事统计学本科、硕士人才培养和统计学研究的团体之一,其成员具有国内财经大学、理工科大学、综合性大学的教育背景,掌握统计学、数学、经济学、金融学、交通运输学和计算机等专业知识。

近几年毕业生由近30%从事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工作,学生就业质量普遍较高。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级铁路部门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培训学员累计近2000人次。学科积极针对地方经济进行应用性研究,4篇建言献策获省级领导批示。专业老师主持研发的“深圳公共安全指数”从2016年11月开始每周通过《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公安微信、微博,向社会发布一次,保障市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平安深圳”建设,获得较好社会反响和声誉。

六、反映专业学位特色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