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第三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的通知

作者:MAS项目中心 编辑:冒小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00:00浏览次数:

各有关高等院校:

为培养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探讨适合我国应用统计硕士的教学方法,提高我国高校统计学教师在应用统计方法与案例教学方面的水平,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和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继续举办“2016第二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本次大赛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统计案例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相关组织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以队为单位,每队3人(须属于同一所学校),以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为主,并设1名指导老师。各校自由组队参赛,每校参赛队伍不超过10队。

2、选题要求:选题需来源于实际问题,以实际数据为依托,具体题目自定。

3、参赛案例应按照附件1的规范提交如下具体内容:实际问题描述、数据来源、指标选择、统计分析或建模过程、结果及实际意义解释、实际问题解决效果等。

二、案例评审规则

1、优秀案例评判原则为旨在解决经济、金融、生物医学、工业、教育、商务等实际领域重要问题,用合理的统计方法进行统计建模和分析,并把统计知识体系渗透到案例教学中,使学生在案例学习中掌握具体统计分析技术,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2、本次大赛评审专家库由具备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的教师组成,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本届大赛产生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0个。

三、参赛流程

1、本次比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各参赛单位务必于2018年4月30日前(以邮戳为准)将参赛资料(含附件2、附件3和作品内容),邮寄至承办单位: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张家路口121号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院

联系人:袁晶(15801363070)、房厦(15201479346)

办公电话:010-83952118

邮编:100070

同时将所有参赛资料以电子版的形式在截止日期前发送至:

mas-china@hotmail.com

2、参加本次案例大赛的每个队需在截止日期前缴纳参赛报名费300元人民币。汇款方式如下:

收款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开户行及账号:工行北京万年花城支行 0200244919200013407

(汇款时务必注明“案例大赛”字样及参赛联系人姓名与所属院校名称,报名费发票赛后统一开具)

3、本次大赛将于2018年7月评奖结束,2018年9月召开颁奖大会,每个奖项由一个指导教师奖和学生奖组成。颁奖大会的内容包括奖金和奖品发放、获奖者演示、专家点评等环节。颁奖环节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附件1:2018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格式规范

附件2:2018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报名表

附件3:参赛承诺书和编号专用页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

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组委会

2017年11月

责任编辑:冒小栋

2018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通知.docx

2018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