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报—我校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直隶课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23 浏览:

近日,以我校为牵头承担单位,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丁孺琦副教授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项目挖掘机分布式独立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直隶课题“分布式独立电液控制系统构型原理与参数优化”获批立项课题总经费32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26万元)。

该课题由我校牵头承担,联合重庆大学和工程机械世界级龙头企业三一重机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研究。该课题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旨在解决工程、施工等重载移动装备电动化驱动存在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以工程机械中技术难度最高、市场规模最大的挖掘机为对象,提出闭式泵控非对称缸宽速比重载低功率驱动构型,开发“电-机-液”成套系统参数优化匹配的多目标优化设计软件,建立直流母线电气耦合的分布式独立变转速电液控制系统。此项科技创新将有力推动工程重载装备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提升我国工程重载装备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竞争力,支撑“一带一路”和“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

课题骨干成员来自于“机电液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团队该研究团队由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胡国良教授领衔该团队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面上项目1项地区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共3项;累计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达700余万元。该团队是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核心团队之一本课题是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年取得的又一高级别课题。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