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重磅奖励!落实立德树人,选树名师典型,打造一流师资,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2021年“天佑优秀教师”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游飞燕 来源: 时间:2021-04-14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导向,引领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聚焦教书育人主职主业、立足课堂教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特举行2021年“天佑优秀教师”系列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筑牢课程建设“主战场”、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在一以贯之中常抓不懈、在久久为功中守正创新,充分调动和发挥每名教师、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选树名师典型,发挥榜样示范效应,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4)推进教育教学创新。通过搭建教师交流平台,探讨教学发展动态和趋势,交流教学教育改革创新理念,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发展。

二、评选类型

“天佑优秀教师”系列分为三种类型:“天佑教学名师”“天佑主讲教师”和“天佑教学新星”。

三、评选对象与数量

1.“天佑教学名师”的遴选。面向长期在教学一线承担本专科教学,具有10年及以上高校教龄,师德师风高尚,在教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教授(为学校教育教学做出重大贡献的,可以放宽至副教授),每3年评选1次,每次评选不超过3位。

2.“天佑主讲教师”的遴选。面向长期在教学一线承担本专科教学的主讲教师,每年评选1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位。

3.“天佑教学新星”的遴选。面向年龄35周岁以下、教学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每年评选1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位。

四、奖励政策

1.名誉表彰

为获评“天佑优秀教师”系列荣誉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选树典型,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在2021年全校教师节大会上进行表彰。

2.优先推荐

获评“天佑教学名师”优先推荐为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

3.政策倾斜

1)“天佑教学名师”,获评后3年内若在学校岗位聘任时达到现任岗位等级聘用申报条件,可不参加竞聘,直接保留原岗位等级。

2)“天佑主讲教师”,获评后在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时可等同于1部论著(学术专著)或者1B6省级项目或者1CSSCI(或SCI4区)论文认定业绩条件;其参评课程的工作量连续3年提高1.5倍。

4.物质奖励

获评“天佑教学名师”,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获评“天佑主讲教师”,给予1万元奖励;获评“天佑教学新星”,给予5000元奖励。

五、回看往昔精彩,重现榜样魅力

2020年,我校精心组织第三届“天佑主讲教师”“天佑教学新星”的评选活动。在公开教学竞赛中首次采用现场直播方式,实时展示比赛全过程,吸引了2.2万余名师生在线观摩,评选过程得到校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评委对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学校教学条件以及此次教学竞赛的组织与管理均给予高度评价。

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评选活动,精心备赛,通过学院初评、学校复评、公开教学环节等比赛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10位“天佑主讲教师”人选和5位“天佑教学新星”人选。

信息学院高明华、马克思学院易修政、电气学院曾建军、张建辉、理学院王广富、外语学院王宁、人文学院徐紫云、理学院周凤麒、体健学院吕大伟、土建学院何桂珍分别获评“天佑主讲教师”;电气学院蔡智超、经管学院余高雅、材料学院郭赞如、理学院万文强、土建学院黄大维分别获评“天佑教学新星”。

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希望广大教师通过观摩2020年“天佑优秀教师”教学视频,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凝聚起磅礴的智慧力量。以下是观看方式:

1.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点击以下链接观看:https://mp.weixin.qq.com/s/YbNavLRD3Ro-JnV72-FXhA

2.登入智慧交大→点击教学应用→点击云录播→点击推荐视频观看。

新征程,新作为。2021年“天佑优秀教师”系列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诚挚期待您的参与,呈现精彩课堂,展现名师风采。

报名相关事宜详见智慧交大OA《关于开展2021年“天佑优秀教师”评选的通知》,网络链接:http://portal.ecjtu.edu.cn/dcp/forward.action?path=/portal/portal&p=pimShow&id=6af77f1586d04d89b94413350d554fe5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