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 12本推荐阅读书目出炉

作者: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4-04-16 浏览: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精心遴选的“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推荐阅读书目”出炉。

此书目广泛参考了2023年南方都市报“年度十大好书”、《新京报》年度阅读推荐、以及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中国好书”等权威榜单,旨在推动全民阅读的热潮,进一步打造充满书香的校园环境,致力于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书目具体如下:

1.《党纪法规70例》


为使党员领导干部远离目无法纪、行而无界、触碰底线、踩踏红线的风险,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由来自纪委监委、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一线执纪执法部门的同志和法学专家一起编写了本书。

本书针对党员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中经常遇到的疑难问题和需要把握的政策界限,通过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 70 个典型案例,解读纪法规定,提升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本书既可作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生动教材,也可以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有益参考。

2. 《中国式现代化简史》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本书立足历史和时代相结合,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奠基、发展、突破、推进和拓展,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根本遵循、战略支撑、动力、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从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反映和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发展底蕴、脉络、面貌、机理、成就与经验,彰显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

3. 《假如<论语>是朋友圈》


《假如<论语>是朋友圈》是一本超级好玩的书,通过生动有趣的孔子朋友圈、师生社群聊天、情景小剧场手绘漫画的形式趣讲《论语》,刷个朋友圈的工夫,让你沉浸式体验孔子与其弟子们的日常互动,卖萌、吐槽、互怼一个都不能少!热梗,金句,神回复,这里全都有!还有知识加油站,天文小课堂,孔夫子大讲堂等小栏目,既有原文解读,又有知识延伸,“宝藏老师”孔子给你开小灶,帮你成功避开内卷,轻松秒懂《论语》。

高效的学习模式、非凡的交友智慧、高情商说话技巧,理解“子曰”背后的深意与价值,收获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魅力与启示。此书专治你“力不从心”的阅读难题,对学生、老师、国学爱好者尤其友好。看完知识暴涨,格局炸裂!


4. 《芯片战争:世界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


芯片是现代世界赖以生存的稀缺资源,就像石油一样。如今,军事、经济和地缘政治力量都建立在芯片的基础上。从制导导弹到微波炉,从智能手机到股票市场,一切都离不开芯片。谁在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谁就能在科技和经济等领域产生巨大的优势。长期以来,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各国,都在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进行激烈的竞争,以图赢得这场立足于科技之上的战争。

在本书中,经济历史学家克里斯·米勒较为完整地描述了各国为控制芯片技术而进行的长达数十年的斗争历程,解释了半导体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美国是如何在芯片设计和制造中占据主导地位,并将这种技术应用于军事系统的。 本书集科技冒险、商战故事、大国博弈于一体,分析了芯片崛起的历史,以及以控制芯片行业的未来为目的的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权力斗争,对理解当今的政治、经济和和科技至关重要。

5. 数据素养


《数据素养》旨在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数据在社会中的角色和作用,并帮助个人和组织提高他们的数据素养。

本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首先讲解什么是数据和数据素养,随后概述大众数据素养的现状,表达了对于数据素养缺失的担忧,并给出提高大众数据素养的具体需求内容。第二部分介绍一个数字公民框架,针对移动数据传播者、成人数据传播者、知识工作者、数据教师和数据专家分别给出具体的数据知识。第三部分介绍如何培养具备数据素养的组织,并给出提升组织数据素养的十二步法。

本书适合所有与数据打交道的读者阅读,尤其是那些希望提升个人或组织的数据素养的读者,包括普通的个人、数据管理者、组织管理者、数据科学家等。

6. 《黄河边的中国:一个学者对乡村社会的观察与思考》


本书是作者在1996年5月—11月期间深入黄河流域的河南地区的田野调查实录,是一部当代中国少见的实证考察之作。作者足迹遍及豫东、豫西、豫南、豫北、豫中,走访了数县、数乡、数十家农户,并通过市、县两级党校系统访谈了数十位县、乡、村三级官员,以逐日访谈纪要的方式,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后20世纪90年代正在剧烈转型中的中原乡村的社会生活,并着力反映社会转型过程中小农阶层的利益、情绪与态度,生动展现了实行土地家庭承包制后的广大农民与土地、与市场、与血缘人情网络、与地方政府关系的变化和问题,也揭示了无形的传统文化力量与人们迫切进行的现代化努力之间的强大张力。

本次全新修订版增加了作者近20年来对于中国“三农”的新观察和新思考,与原版本中20世纪90年代的情况形成对比,体现了“三农”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国家多年来对“三农”问题的持续关注以及为更好的解决“三农”问题而进行的坚持不懈努力。


7. 《法律的悖论》


《法律的悖论》是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教授普法新作。 思考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常常让我们觉得十分烧脑,一起案件可能推导出相互矛盾的立场,而且这两个立场居然还都非常合理?这都是因为法律中存在着似非而是的悖论。法律中充满着悖论,有些是真悖论,有些是假悖论。

在书中,罗老师通过14个经典案件,辨析了法律与案件中的盲区,帮助我们看清法治的核心。探讨和思考法律中的悖论,能够锻炼我们的思维,走出偏见与独断,接受多元与包容。

8. 《后素 : 中西艺术史著名公案新探》


《后素 : 中西艺术史著名公案新探》为有名美学学者彭锋教授的一本小中见大的学术佳作。

本书从十个艺术史、美学史上目前非常重要且一直聚讼纷纭的问题入手,细致、犀利地分析了这些问题相关的艺术理论、美学理论的深层问题。 从纹样与图腾到文献悬案,从再现与表现到物我关系,内容涉及到古今中外的艺术史,以及艺术理论、哲学、文学、人类学等诸多学科。在书中,作者能小中见大,旧案翻新,在前人多有探索的基础上,迭出新意,让人耳目一新。

9. 繁花


《繁花:批注本》脱胎于金宇澄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繁花》,特邀作家沈宏非批注,有名设计师姜庆共排版设计。《繁花》穿插于六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之间,人物在两个时空交错叠替,以独特的沪语和话本式表达,书写了一部上海的繁华传奇。《繁花:批注本》在原著的基础上,对其中的方言词汇、特殊表达、重点情节加以批注和鉴赏,解构《繁花》一书的精巧结构和艺术细节,带领读者深入感受《繁花》的美妙世界。

10. 《公开的秘密》


忘情于书信欢爱的图书管理员,在等待士兵恋人归乡时,却在报纸上读到了他的婚讯;被卷进命案的孤女,不惜认罪入狱,牢狱反而带来庇护,她无处可去;随性生活的女猎人被好友劝婚,“婚姻会让你走出自我,过上真正的生活”……八个故事彼此独立又互相关联,书写来自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女性所共有的心事和“秘密”。她们在记忆与时间中穿梭,在生活的急流中顿悟和成长。改变、抗争、逃离、妥协,她们怀揣秘密,仿佛随时会挣脱既定的轨道,奔向未知的生活。

11. 《我在北京送快递》


《我在北京送快递》是胡安焉所著的一本作品,通过作者亲身经历,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快递行业的现实。这本书打破了对快递员这一庞大群体的普遍陌生和忽视,为读者展示了个体面对困境,追求自我价值的勇气和努力。

本书上市以来,荣获多个平台阅读排行榜,引发南方周末、澎湃新闻、人物、南方人物周刊、新周刊、新京报、界面文化、GQ、看理想、单读等多家主流媒体或平台持续热议。人民日报评论应将《我在北京送快递》加入市民生活必读书,让更多人了解社会运转背后各行各业的力量。

12.《阅读之美》


《阅读之美》包括朱永新关于阅读的100句精句和精选的若干阅读小故事、国画名家王绍昌创作的朱永新阅读观的主题国画,语画和鸣,让读者充分享受沉浸式阅读体验。此书分为四大主题,分别为精神之美、氛围之美、成长之美、经典之美,系统展示了全民阅读与个人、社会、民族发展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