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连续两年荣获江西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第三名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10 浏览:

4月10日,2023年度全省综合考核总结暨通报表扬大会召开。我校荣获2023年度省属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第三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2022年省委省政府对省属高校开展综合考核以来,我校已连续两年位列“第一等次”第三名。学校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省管领导班子。

“又列第一”显亮了“火车头”精神。2023年,学校党委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实干笃行、固本兴新,有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展现学校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强态势”和“上扬势”。

荣誉来之不易,凝聚了华交人的心血和汗水。综合考核是团体赛也是全能赛,没有“局外人”,也没有“分外事”。继去年荣获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第三名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认真总结经验,精心谋划部署。全体师生争做各条战线上的“火车头”,以党建“火车头”牵引学校高质量发展。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件事都全程高能,都全力以赴为学校取得高分,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华交人。

“再获第三”鲜亮了“新铁军”风采。这一年,学校党建品牌愈发显亮、育人质量大幅提升、学科科研屡创突破、人才工作成果丰硕、社会服务纵深拓展、办学力量更加凝聚。一份耕耘才能有一份收获。荣誉的背后,是一张张亮闪闪的成绩单,更是每一位华交人为目标而不懈奋斗的见证。他们用铁人铁军的铁血作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鲜亮了“新铁军”的风采。

党建品牌愈发显亮

学校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学校党委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相关经验做法入选中央主题教育官网11篇(数量位列全国地方高校第一);认真接受省委常规巡视,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纵深推进“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建成指挥调度中心,成立“火车头”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实现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满贯”,“火车头”党建品牌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点名表扬;时隔20年再获团中央最高荣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育人质量大幅提升

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年来,学校新增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认证通过率全省第一;新增1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发起成立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等3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获省本科层次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特等奖2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挑战杯”国赛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二,并首次捧获省赛最高荣誉“挑战杯”;培养了以世界大运会女子链球冠亚军、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等为代表的一批国际级体育健将;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居全省前列;入围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评价贡献力排行榜TOP100(全省仅3所)。

学科科研屡创突破

办大学就是办学科,科学研究是学校的重要使命和安身立命之本。一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7个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3个省一流学科年度考核全部获评“优秀”,并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全部实现跨档升级;新增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111计划”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项目总经费近1.2亿元)、直隶课题2项,实现国家级标志性项目连续3年“大丰收”;获批国家自科基金78项,立项总数再创新高、立项率全省第二;新增省部级科技奖11项、社会力量奖7项,其中江西省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总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三;首次入选江西省十大创新成果;新增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项,总数位列全省理工类高校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

人才工作成果丰硕

人才是学校未来之所系,是学校发展“第一资源”,学校始终坚持提升人才质量,切实把“第一资源”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一年来,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展各类引才活动50余场,引进国家级人才2人,新进博士60余人、同比翻番;新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2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1人、省“双千计划”等省级人才项目58人次;开辟举荐型、突贡型、社会服务型职称评审新赛道,畅通职称晋升空间。

社会服务纵深拓展

服务行业是本职,服务地方是本分。一直以来,学校在服务轨道交通大行业和江西地方大产业中争当排头兵,力求“行业能行、赣事能干”。一年来,学校锚定“铁路要初心如铁、公路要努力建功、水路要大胆试水”的行动方向,全力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和交通强省建设,首次承担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大项目“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的两个子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出版发布全国首部以交通强省建设为主题的蓝皮书;横向项目合同经费达1.31亿元、到账经费超0.91亿元,同比增长21.3%、25%,均创历史新高;学校改革发展经验和决策咨询成果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10次。

办学力量更加凝聚

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开放办学、加强对外合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学校分别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24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获批欧洲地区首家教育部语合中心“中文工坊”项目;成立学校发展顾问委员会,第四届校友(总)会组织机构完成换届。大力推进绩效工资改革,稳步推进26号教学楼及地下室、49号学生公寓工程项目建设;连续20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10年获评“全省平安校园”、连续12年获评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优秀”。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每一次的胜利,都是新的开始。2024年,华交将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干劲,先人一招抓发展、快人一步抓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