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江西会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合作会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0-27 浏览:

10月26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江西会区)在南昌开幕。副省长孙洪山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陈杰,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通过视频致辞。捷克马萨里克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米兰出席并致辞,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洛夫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通过视频致辞。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江西会区各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江西省教育厅主办。开幕式由江西省教育厅和华东交通大学共同承办。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交通系统与工程研究院海事科研技术中心主任KANG Hooi Siang代表双方为中马智能新能源汽车联合实验室揭牌。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与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建光代表双方签订交通基础建设开发合作协议

欧盟科学院院士、我校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翔宇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国内外产学研用的模式与成效”的经验分享。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交通系统与工程研究院海事科研技术中心主任KANG Hooi Siang代表双方为中马智能新能源汽车联合实验室揭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与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建光代表双方签订交通基础建设开发合作协议。欧盟科学院院士、我校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翔宇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国内外产学研用的模式与成效”的经验分享。

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会议以“多元合作 开放共赢”为主题,共同构建产学研用“海内外合作,区域间互济”的江西会区新格局。赣、鄂、湘、川、渝、贵、藏七地共同签署了《江西会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共建共享机制》,6个国际产学研用学科联盟授牌、8个合作平台揭牌、9个合作项目签约,来自国内外高校、企业的5名代表围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主题作了经验分享。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嘉宾参会,组织“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等10个合作会以及相关学术报告。其中我校承担“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合作会,同时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江西高层次人才引智专场新闻发布会。

徐长节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合作会上致辞。

徐长节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合作会致辞中表示,智能化是现代轨道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提升交通质量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国际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已是大势所趋,希望通过学术研讨,打造学术创新高地、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促进国际间产学研用互动交流,推动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和持续发展。

徐长节为华东交通大学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交通大学中俄高速铁路研究院揭牌。

徐长节为华东交通大学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中俄文化交流中心揭牌。

徐长节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李光前理工学院电机与电子工程硕士系主任Shee Yu Gang为华东交通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智能牵引供电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徐长节为华东交通大学与阿联酋大学中阿智慧低碳联合实验室揭牌。

萍乡学院校长、华东交通大学智慧交通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林芽,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王恺,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田国利,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交通系统与工程研究院海事科研技术中心主任KANG Hooi Siang,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李光前理工学院电机与电子工程硕士系主任Shee Yu Gang,以及来自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马来西亚、阿联酋、新西兰等国内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院士、校长、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220余人参加合作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肖乾主持会议。

罗文俊与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王恺签署华东交通大学与中铁七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罗文俊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李光前理工学院电机与电子工程硕士系主任Shee Yu Gang签署华东交通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罗文俊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线上签署华东交通大学与新西兰梅西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协议。

会上,我校与俄罗斯、马来西亚、阿联酋、新西兰等国内外院校、研究机构和中铁七局等企业举行了联合实验室揭牌和合作协议签署。来自英国利兹大学、阿联酋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单位的9位知名专家聚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作主题报告,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科研经历,展示了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领域最新成果。

会议现场。

据悉,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由教育部于2018年启动,已成功举办四届,合作成果丰硕。本次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合作会,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建造领域持续深入探讨交流,分享智慧与经验,搭建中外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有力助推领域内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提升。(马莉娅、农屹骏、谢伊婷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