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机车车辆智能运维学术论坛在南昌召开

作者:张海、王志琪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3-04-25 浏览:

4月22日-24日,由华东交通大学、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机车车辆智能运维学术论坛在江西南昌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开幕式、“机车车辆智能运维”主旨论坛及三个分论坛组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以“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丁荣军院士从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发展情况。重点分析了设备核心器件、列车控制系统以及智能运维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以及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中的应用。他指出,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在机车车辆的一些设备核心器件上具备了从芯片到模块到组件到应用的全套自主技术,掌握了以系统辨识、优化控制、鲁棒控制、健康诊断为核心的列车集成控制系统技术,并通过提升边缘计算性能、应用5G通信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使轨道交通智能化运行及维护成为可能。针对未来技术展望,他指出,轨道交通装备发展需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重点从材料革新、技术创新、路径颠覆等方面实现突破式创新。

丁荣军院士学术报告会现场。

会议邀请了长江学者、杰青、行业企业首席专家等18位著名专家学者参会并作论坛主旨报告,在主会场开展了18场主旨报告,在“服役状态智能感知与性能保持”“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决策”“智能运维系统开发与装备智能化”等3个分论坛进行了46场学术报告,集中展示了当前机车车辆智能运维领域关键科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学术报告会现场。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刘林芽、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永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与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共同为机车车辆智能运维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志超教授主持开幕式。

机车车辆智能运维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揭牌。

本次论坛聚焦当前机车车辆智能运维领域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汇聚了来自20余所行业院校、10余家行业企业及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大学学者约300余人参会。学术论坛的召开促进了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运维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