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在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2-29 浏览:

近日,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首批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情况,分析当前研究生工作站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奋力开启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新征程。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研科处处长汤泾洪主持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在会上介绍学校特色做法与典型经验。

刘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小强指出,加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深化研究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是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提高留赣率的有效途径。全省高校要把握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主要任务。一要突出服务导向,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贡献。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聚焦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重服务贡献的评价制度。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在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提高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积极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机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三要注重科技创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创造新业绩。强化重点产业技术研发攻关,加强共建研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四要加快人才引培,在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开放引进领军人才,加强产业导师队伍建设,加强人才队伍体制机制建设。要齐心协力建好研究生工作站。充分发挥行政部门的指导协调作用,充分激发高校企业联合建设的主动性,充分压实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主责主业,努力把研究生工作站打造成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要素全方位融合的示范高地,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培养研究生的重要创新实践基地。

徐长节介绍学校特色做法与典型经验。

徐长节在发言中说,学校坚持聚焦行业需求,服务地方产业,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坚持分类培养,始终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引领,在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与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学位等培养全链条实施分类培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一方面推进导师遴选改革,分类遴选导师,突出专硕导师服务社会、成果转化能力,考察导师的横向咨询服务、企业实践经历等;另一方面吸引企事业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校外兼职和合作导师,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荐申报我省产业导师,共有5人依托我校获评首批产业导师称号。深化产教融合育人,不断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制”,积极构建“项目导向、资源共享、人才共培、成果共创、互利互惠”的研究生工作站运行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作为深化产业融合育人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徐长节强调,学校主要通过“抓培育、重落实、保质量”强化研究生工作站建设,

——抓培育。“走出去”“引进来”双管齐下,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为工作站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走出去”即校领导带队走出校园,走出江西省,积极对接行业产业,全方位推进校企合作;高校教师主动迈进社会,到企业挂职交流,参与企业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引进来”,通过企业高层次人才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将工程案例带入课堂教学;通过企业参与科研平台建设,企业项目引入研究生科研,以项目为纽带,让学生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研发关键环节。

——重落实。专门制定了《华东交通大学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组建了工作站管理委员会,完善“双站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工作站年度考核制度,按时召开年度会议总结建设情况,规范导师和研究生进站、在站、出站的全过程管理。

——保质量。各工作站在围绕“项目导向、资源共享、人才共培、成果共创、互利互惠”机制运行的基础上,根据培养目标、工作站定位等的不同,协同培养学院制定各自的发展规划,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面向企业产业需求,积极实施项目制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进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研究,学生在获得学历学位的同时,取得相关行业产业从业资质或实践经验,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行业专家深度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结合工程实际挖掘思政元素,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定期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议,邀请省外(如江苏省)优秀工作站分享经验做法,持续改进完善工作站运行与建设。

徐长节表示,学校将以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为新的起点,全面掀开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为我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赋予新的动能。

我校在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现场参观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

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研究生院(处)主要负责人、学校省研究生工作站站长、首批17个江西省研究生工作站建站企事业单位分管负责人,企事业单位省研究生工作站站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