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柳和生为2022级新生授课

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26 浏览: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0月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以“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为题,为2022级新生授课。他强调,作为新一代华交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铁心铸忠诚、铁血报家国、铁肩担使命、铁手创大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为2022级新生授课。

“功成才能成功,步进方能进步。要把握大好青春,追求大为青春,成就大美青春。”课程开篇,柳和生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柳和生广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百年以来铁心跟党走的青年运动史,近代以来充满铁血和热泪的铁路发展史,建校以来华交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和铁人铁军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他指出,一代代华交人为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发展书写了一幅幅壮美的华交画卷,希望新一代华交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个人成才梦融入百年华交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

讲座现场。

“对于大家的成长,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我乐见其成、更乐建其成,乐祝其成,更乐助其成;对大家成长有利的事,你若坚持,我必坚决支持。”柳和生一席暖心的话语,引发在场新生的强烈共鸣。他寄语新一代华交青年:

学习是永远的主题,要把学习当主业,把基础骨干课、专业核心课、思政课当主菜,要重视思政课的学习。要善交善通,“交”是专业知识交叉融合,各项素质全面综合,也是乐于交友、善于交流;“通”是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掌握规律融会贯通,不仅成专才,更要成通才。要找准方向,把握路径,铁心在华交这座铁熔炉里把自己从生铁炼成熟铁乃至百炼成钢。要做到不盲目攀比、不随意跟风、不拜金、不媚俗,正视内心需求,正确对待利与义、苦与乐、是与非,在“跟谁比、比什么、怎么比”上做明白人。要以真实待人,以真心为人,才能坦荡、轻松、阳光,行稳致远。要常运动、练就好身体,让体育为教育加油,体格为品格加分,体质为素质加料。

讲座现场。

授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刚上大学,未免有一些小迷茫,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柳书记的这堂思政课给予了我前行的力量,我会像柳书记说的那样,铁心跟党走,将热血挥洒在青春赛场,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交通学院2022级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殷熠杰说。

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2022级新生辅导员,2022级部分新生聆听了此堂思政课。(沈展锐、黄梓轩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