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回眸发展之人才篇】凝心聚力谋发展,人才强校谱新篇

作者:刘皓、胡朝燕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2-08-27 浏览:

学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推动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服务制度,突出正向激励,推动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齐升,引、育并举,围绕铁路特色、发挥铁的优势、展现铁的作为、彰显铁的担当,推动学校先后取得“国”字号人才、平台、项目等一系列重大突破。新增“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等国家级人才16人次,新增省部级人才150余人次。新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各1个,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中国高被引学者4人,博士化率升至53.3%。

党管人才,抓牢“第一资源”

我校开展“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

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完善领导机制,全力构建党委全面领导、组织人事部门实施、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学院抓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重大发展战略,加强统筹谋划,围绕人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系列人事人才制度落地;“十三五”期间,在省内率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人才教育和服务体系,逐步构建思想锤炼—业务提升—职业发展的“生态链”;强化校院协同,推进重心下移,压实学院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将人才工作列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内容,抓好年度人才工作述职;强化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创新开展“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相关做法获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入选省委《今日信息汇要》,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思政引领,抓实师德师风建设

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做好人才工作的首号工程,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严肃师德失范惩处为基础、科学师德考核为关键,严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关,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不断完善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出台《华东交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华东交通大学关于岗位年度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严格惩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治理师德突出问题,增加师德师风单项考核,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师德标兵人物“一票先决”。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深入挖掘师德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健全教师荣誉制度体系建设,弘扬尊师重教良好新风尚,涌现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唯一高校教师代表)、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者队伍建设,设立“华东交通大学京鲁奖教金”,表彰一批优秀专职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常态化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持续推介宣传长期奉献在一线的各类先进典型。

引育并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引才渠道持续拓宽。以岗引才,持续推进院长、学科带头人等各类学科建设亟需引进人才招聘工作,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20余人;以才引才,发挥海外校友、境外访学教师等力量,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工作,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优秀博士近30人。组团引才,校院两级领导亲自带队,开展现场招聘、宣讲推介活动等150余场,疫情期间“云引才”等活动30余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共引进国内“双一流”院校优秀博士260余人。以会聚才,充分发挥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赣江学术论坛等学术会议的人才聚集效应,延伸引才触角;校企地合作引才,创新引才机制,与江铃集团等省属重点龙头企业共同推进“校企合作引才”模式,携手赣江新区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持续加大引才力度。

我校开展“学术午餐会”。

育人体系不断完善。打造青年人才“蓄水池”,实施只设岗位目标、不设具体考核任务的“塔尖学科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学科特区人才计划”,已有6人入选。不断完善教师发展和培养工作,创新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形式,帮助新进教师加快角色转变。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近2000人次,选派教师到国内外访学176人次,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政府部门、企业挂职锻炼230余人次。创新开展“学术午餐会”,持续搭建人才之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打通学科壁垒、促进学科融合,服务400余名高层次人才。

顶层设计,完善激励体制

人才引育机制不断健全。先后出台《“天佑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华东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及聘期考核标准》《华东交通大学年薪制实施办法(试行)》《华东交通大学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平衡外引力度与内培强度,多举措加速学科领军人才、骨干力量引育。先后启动实施2批次“天佑人才计划”,入选72人;建立完善贯穿人才引进、培养及人才项目申报等全过程支持的服务体系。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先后培育首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长江”,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出台《华东交通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及考核办法》《华东交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建立职称评审及聘期考核的科学评价体系,实行动态岗位聘期考核改革,打通了“能上能下”的双向通道,破解前期高级职称职数受限的“瓶颈”,2020年获评全省高校“岗位动态管理”考核优秀单位,为学校事业后续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红利”。

分类管理办法不断推进。出台《华东交通大学关于岗位年度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坚持考核评价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有效促进岗位与职责、考核与分配的有机结合,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基层单位处理各类事务的效率,提升了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