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多措并举,实现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双提升双丰收

作者:王彤 来源:招就处 时间:2022-07-16 浏览:

编者按:为营造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官网开设“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家谈”融媒体专栏,邀请各牵头单位负责人,围绕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中的主要任务,谈看法、谈思路、谈举措,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本期邀请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彤谈《多措并举,实现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双提升双丰收》。

自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招生就业处通过调研学院、走访单位、网络问卷、学生访谈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并梳理分析,结合学校实际,出高招、出好招,研究“就业规律”、减少“就业焦虑”、增强“就业能力”,努力实现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双提升双丰收。

1、做前做优高考招生。为提前适应2024年江西新高考改革,要求各学院领导靠前指挥、专业教授亲自上阵,对优势学科、强势专业进行深入宣讲,进一步扩大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坚持招生就业联动,实施动态调整,主动适应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交通强省建设等新形势新要求,确保学校优势专业不失势、传统专业不失传、“香火”专业不熄火、“跑火”专业不过火。

2、做深做实留赣就业。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留赣率的若干办法》,完善就业服务和奖惩机制,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扎根红土地、建功大交通。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充分挖掘就业资源,着眼长远构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化与省内知名企业合作,把校园招聘黄金期留给在赣企业,畅通毕业生留赣就业渠道。

3、做透做优帮扶指导。建立思政与就业、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学业与就业相结合的就业创业指导教育体系,形成分层次、分年级的就业指导模式,贯穿四年培养全过程,着重加强简历诊断、面试训练、职业适应等指导,帮助学生理性规划职业生涯。完善校院两级就业服务梯队和“班级就业联络员”工作机制,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与就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就业服务网络。建立详实的离校未就业学生帮扶和跟踪台账,及时掌握低收入家庭、就业困难特殊群体的就业意向等动态信息,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就业结对帮扶。

4、做精做细就业服务。实行分行业、分地区、分类别的精细化市场开发模式,形成交通运输行业、IT行业、经济发达地区市场、综合类专场与各学院专场交织的“1+N”校内就业推荐平台。支持、动员各学院开发具有专业特色的就业朋友圈,引入对口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提高学生求职的专业匹配度。下半年将重点关注2997名专升本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借力联合培养院校,创新实习实践助推就业。针对2023届毕业生,招生就业处将联合各学院举办预计600场专场招聘会,15场中小型双选会。

下一步,招生就业处将深化稳固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凝聚铁心、锻造铁肩、对标铁人、勇做铁军,奋力实现“进口旺,出口畅,中间环节有质量”工作总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