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

作者:万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08 浏览:

4月7日,学校召开“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梦成,副校长杨辉,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德敏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柳和生指出,建学科要科学建,要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目标”和“路标”的关系。目标要可能,路标要可行。要明确方位、明晰方向、明白方略,做分工有序的“蚂蚁”,不做“无头苍蝇”。要在“双一流”能占席位,下一轮学科评估能进位,新增博士点能上位,发挥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要进行精准自我诊断,进而果断决策,补短板、强长板、固底板,在短时间内出标志性的人物、标志性的任务、标志性的成果。要规划好路径,设置好目标,发挥学科建设委员会的作用,明确彰显学校特色、优势和地位的重点学科方向。二是“精力”和“经费”的关系。精力摆布和经费安排要精准,要凝聚力量,精准发力,定点爆破。经费要跟着精力走,聚焦高人、高台、高就(高水平成就)。高人可以“移栽”,柔性引进,更要“栽培”,自主培育。要搭建使用面广的基础性公共平台,以培育更多项目、更多人才。要科学设定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培育总量,做好年度预算。三是“老区”和“新区”的关系。自主培育,“老区”就是传统优势特色,要进一步显特增色,扬优成势;“新区”就是新的结合部、生长点,要应运而生,应势而兴。四是“VIP”和“一大批”的关系。VIP即带头人和骨干,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要有格局、有胸怀,要有眼界、有气度,既善谋“棋局”又会落“棋子”,以铁帅带铁军,带领一大批铁人热火朝天地干,在学科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之笔。

就学科特区建设,徐长节强调,要提高认识,建大学就是建学科,要重点突破博士点申报学科,围绕重点任务补短板,集中火力,精准发力。要明确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引进人才要结合学科实际情况,培养人才要坚持少而精原则。要制定国家奖培育标准,兼顾可实施性。要重视平台培育,没有国家级平台的学科要积极培育,已有国家级平台的要发挥自身优势。要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全国性有影响力的会议。要分层建设,打造重中之重学科,强化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谋求学科发展的新突破。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对“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解读。与会人员就学科特区建设方案及“项目执行库”编制情况进行讨论。

研究生院(研工部)、人事处(教工部、教师发展中心)、发规处(高教所)、教务处(评估中心)、科发院(科研处)、计财处负责人,学科特区牵头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科特区秘书参加会议。(马莉娅 摄)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