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党史+专业”,联手精心烹制课程思政 “大餐”“套餐”

我校举行“百位博士讲党史”示范教学暨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黄晓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6 浏览:

4月15日,我校举行“百位博士讲党史”示范教学暨集体备课活动。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作总结点评,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育新人”先要“育人心”。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类课程”要合成,要同时发力、同向而行。两者“同性”,都是思政教育;要“同行”,携手同行,达到大家共同“都很行”的目的。“党史+专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是课程思政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作总结点评。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


点击视频直击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担任主讲,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出席。

肖长春与艺术学院陈丹、机电学院肖乾、经管学院欧阳志刚、材料学院廖梦垠4位老师共同授课,分“开天辟地”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强国大业4个篇章,对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4个阶段。

气势恢宏磅礴的长征组歌《大会师》,国产内燃机从无到有、从仿制到领先的跨越,“北京共识”与“华盛顿共识”之间的优劣比较,破解中国稀土资源开发与应用“卡脖子”难题的奋斗历程……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站在不同的角度,将工学、理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知识点与党史事件有机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引导学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生动又深刻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学生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与艺术学院陈丹、机电学院肖乾、经管学院欧阳志刚、材料学院廖梦垠4位老师共同授课。

认真观摩完这堂特色鲜活、亮点纷呈的课程思政教育大课,柳和生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长春同志带领4位老师一道将专业和党史有机融合,为我们奉献了一堂课程思政教育的大课,共同完成了一大堂“新”课和“鑫”课,联手精心烹制了一顿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知识“大餐”和“套餐”。讲课虽然未必句句是经典,但是每段有点睛。概括而言——

一是“很是到位”。表现在:站位高。四个片段切口虽小,但站位很高,聚焦一个专业的小知识点,引出一个宏大的历史叙事,说明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能够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定位准。这一大堂课定位为课程思政教育,找准了切入点、结合点,找准了党史和专业共振的同频,实现了由“交”而“通”、“大”界而“学”的目的。教师要会施教,需要先受教,思政思政,首先“师”要“正”。党史并非博士们的专业,讲党史也未必很专业,但“党史+专业”能加出超出专业的学习教育效果。由此也倒逼教师认真学习党史,通过学习党史催生、强化使命感,从而能够使命“干”、使命“赶”。

二是“很有味道”。表现在:党味浓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终身学习也会受用终身。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辉的党史中蕴含着伟大革命精神,是滋养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养料。但好的食材也要有好的厨艺,真情更易讲透真理,真知才能接近真谛。意味深远。此次示范教学精心策划、用心打磨、倾心组织,不仅庄严庄重,也高雅高端,不仅书声琅琅,也歌声阵阵。整个活动传递了作为一所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略,心怀立德树人、德育为本的韬略,拥有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胆略。“党史+专业”,不是简单的凑合,而是有机的融合,党史+专业加出了大家的水平、名家的风采。这一大堂课有“料”会“聊”、既“活”且“火”,解了我们很多的困惑,让我们都很有收获,加得有品位、有韵味,我们听得有滋味、有回味。今后,学校要对这样的“过程加上,成果上佳”的课程思政的“加”讲给予更多的嘉奖。

活动现场。

就进一步做好“百位博士讲党史”,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行,柳和生强调,

一要扩大方位。做到自上而下的延伸。党史学习教育立意要高,但重心要低,“大盘”要高,但“底盘”要低,避免上热下冷,尤其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活每一根神经末梢——每一个基层支部,健强每一个肌体细胞——每一名党员。做到从点到面的延展。“百位博士讲党史”示范教学暨集体备课活动,是我们推进课程思政的一次创新,是点上的一次成功探索实践。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进党史教育在课程改革中由点的突破,到线的联动,再到面的覆盖,深入挖掘和应用各类课程中蕴含的党史元素,优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促进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做到由近及远的延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办好50周年校庆活动结合起来,讲好党领导学校砥砺奋进的交大故事,领悟共产党人和交大人的初心使命,凝聚起全校上下万众一心、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要浓郁学味。学习要做到“习、信、行”的统一,从认识到认同、从认准到认领、从笃信到笃行,处理好“形”与“行”、“识”和“实”的关系。做到由表及里的学习,力戒表面化。避免只见枝繁叶茂、不见树大根深,分不清前因后果。做到由零到整的学习,力戒片面化。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弄不清来龙去脉和历史逻辑。做到由虚入实的学习,力戒纸面化。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能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作为。

合影。

徐长节在致辞中要求,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悟好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化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实现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契合、学术与信仰的融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有效整合,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参与“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的博士或副高职称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罗霄、马莉娅、王星蓉、陈奕君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