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江西新闻网】他曾在抗美援朝战场救治伤员

发布时间:2021-11-02

“我只是做了很普通的工作。”今年88岁的老党员曹仙榴,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态度谦逊,语气平淡、坚定。

他15岁参军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扎根基层防治地方病,参与抗洪救灾,建设高校医院。他从不以功劳自居,入党67年,始终保持一名军人的本色、共产党员的初心。

卜玉莹、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焦俊杰、涂文华/文

15岁参军 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10月22日,记者来到曹仙榴老先生家。尽管已经88岁高龄了,曹仙榴老人依然精神矍铄,保持着军人的硬朗。

“革命老区,地下党员很多,火车站就设置在村子里。”1933年7月,曹仙榴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铁屯村。对于幼时的老家印象,曹仙榴的记忆依然清晰。“我外公外婆都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母亲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家人的言传身教下,曹仙榴从小就对中国共产党怀有崇敬与向往。

小时候,曹仙榴担任了儿童团团长,为地下党组织收集情报,默默支持党的工作。

1948年,太行边区征兵,在母亲的支持下,15岁的曹仙榴报了名,入伍后作为第二野战军四兵团十五军卫生部看护员投身前线,一路随军南下,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后随部队进军大西南。

“受伤的战友很多。”每当看到鲜血淋漓的战士被从前线送来治疗时,曹仙榴都很心疼:“他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都是人民英雄!”

在朝鲜破庙中救治伤员 时常遭受轰炸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曹仙榴随医疗队从云南赴朝鲜接送伤员回国。“11月的朝鲜格外寒冷,我们在空地上露营,在破庙里救治伤员,身上只有一件统一发放的棉外套。当时治疗条件艰苦、医疗资源匮乏,没有足够的水清洗伤口,极易感染,但战士们始终咬牙坚持。虽然在后方,也会遭到轰炸。”曹仙榴回忆道。

几年的军旅生活让曹仙榴对党的感情日渐深厚。曹仙榴申请入党,1954年经过严格考察,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前线,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

支援老区建设来到江西 扎根基层防治地方病

后来,部队经过多次整编,曹仙榴被分配到南昌学习。“本来我是被分配到西安去的,部队号召大家报名支援老区建设,我就报名了,留在了江西。”此后,曹仙榴始终怀着赤子之心,扎根江西,为江西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1958年,从军十年后,曹仙榴从部队转业,被任命为黎川县第一任地方病防治站站长。当时,群众深受疟疾、血吸虫病、麻风病等地方性疾病侵害。曹仙榴带领江西医学院学生深入农村,挨家挨户调查,除害灭病。“白天家家户户去访问,为得到最准确的血样,晚上每家每户去采血,立即用显微镜观察,进行鉴定、诊断,患病的做好登记,第二天又挨家挨户去送药。”曹仙榴回忆,全县家家户户都跑遍了,花了一年多时间。

曹仙榴就这样不辞辛劳地奔忙,在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年多以后,黎川县地方病基本得到根除。“用我们的努力换来黎川县人民的健康,辛苦是值得的。”曹仙榴说。

后来,曹仙榴转任黎川县人民医院院长。“当时医院刚组建,什么都没有,就一个仓库,我向上级申请建设门诊部、住院部,病人就诊就有了更好的保障。”

为了百姓健康,哪里有需要,曹仙榴就奔赴哪里。1961年,赣江水位猛涨,丰城被洪水围困。洪水冲毁房屋,淹没村庄,死猪、垃圾等浸泡在水中。曹仙榴带领江西医学院的医疗队队员,在一线抗洪救灾半个多月。

“手脚一直浸泡在受污染的河水里,当时在水里染上了病毒,因此落下白癜风的病根。”如今,曹仙榴的皮肤上依然能清晰地看到一块块的白斑,这虽然困扰他多年,但他从不后悔。

筹建高校医院 离休坐诊免收挂号诊疗费

听党话、跟党走,是曹仙榴从未更改的信念。

1979年6月,曹仙榴被调至华东交通大学筹建校医院。“刚开始条件很艰苦,没人愿意来,既没有通路,也没有楼房。”但曹仙榴并不觉得有多苦,他说:“相比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运了。”

他参与校医院图纸设计,一切亲力亲为,耗时三年,从一片荒山荒地到校医院竣工,再到各级科室建立与完善,并担任首任院长,他尽全力为教职工、学生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1993年,曹仙榴离休。离休后,年逾六十的他继续发挥余热,坐镇专家门诊五年,免收挂号、诊疗费,为校内外患者看病诊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曹仙榴与爱人都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两人的影响下,三个子女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儿子曹文告诉记者:“我爸虽然不善言辞,但他从小对我们要求严格,我当兵也是因为受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为一名党员,曹仙榴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哪怕去到最艰苦的地方,他也任劳任怨,一心干事创业。“我只是做了很普通的工作。”他笑着说,“我不是当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

(链接: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21/11/02/0194374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