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本站首页 > 学党史 > 正文

【金台资讯】华东交通大学: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高质量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华东交通大学聚焦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科学领题

用好“望远镜”,切实顾全局、谋大事。校领导班子聚焦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方向航向、大事要事,围绕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科研、政治监督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背景,充分统筹,确定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江西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等14个调研课题。

用好“显微镜”,聚焦眼前人、身边事。全校处级干部围绕师生学习生活的问题难题、痛点堵点,立足本职、精准对标,细化形成97个调研课题,切实做到重点突出、各有侧重、题岗相适。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精准破题

内外同步,做到思路对路。校内,校领导班子坚持集中调研和常态化调研相结合,主题教育专项督导与日常工作督导相结合,到教学科研和学生活动一线开展调研24场,充分听取基层党员、高层次人才和广大师生的呼声与建议。

校外,实地走访政府机关、行业企业、兄弟高校等单位,了解地方和行业前沿动态和发展需求,学习其他高校经验做法,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提实。既综合运用实地观察、会议座谈、专家访谈、问卷调查、文献研究等传统老办法,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新技术,开展线上交流、进行数据分析等,进一步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坚持结果导向,确保高效答题

建立“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落实。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进一步推动调研工作扎实推进若干事宜,形成校领导领题调研进展一周一报、“问题清单”两周一更新工作制度。在调度和督导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凝练经验做法、纠正不良倾向、明确下一步具体要求,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形成“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注重跟踪问效。对校领导班子调研过程中发现的17个问题,全部由校领导牵头,纳入督查督办,对整改举措逐条落实;主题教育整改督导组对问题解决情况持续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实施举措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升级,综合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建立巩固深化调研成果的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吴婕、牛浩)

https://view.inews.qq.com/k/20230526A09VLB00?no-redirect=1&web_channel=wap&openApp=false&openid=o04IBAOFYd2_FzpOSAq-n-oprCtk&key=&version=18000a2a&devicetype=iOS12.0.1&wuid=oDdoCtyY5h_-U3dpLJ3REhOsSS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