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本站首页 > 学党史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7日

发布时间:2021-11-07

重要论述

  1945年11月7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给党内的指示,提出减租和生产是保卫解放区的两件大事。指示指出:我党当前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站在自卫立场上,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保卫解放区,争取和平局面的出现。为达此目的,使解放区农民普遍取得减租利益,使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取得酌量增加工资和改善待遇的利益;同时又使地主还能生活,使工商业资本家还有利可图;并于明年发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增加粮食和日用必需品的生产,改善人民的生活,救济饥民、难民,供给军队的需要,成为非常迫切的任务。只有减租和生产两件大事办好了,才能克服困难,援助战争,取得胜利。指示强调:减租必须是群众斗争的结果,不能是政府恩赐的。这是减租成败的关键。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4年11月7日

  邓小平会见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桑卡拉时提出,对外开放要以自力更生为基础。他指出:一个国家关起门来固然搞不好建设,但对外开放政策也必须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要根据自身条件,制定独立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困境。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只要政策对头,而且以自力更生为基础,振兴经济就大有希望。一个民族既然站起来了,就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

  2003年11月7日 

  胡锦涛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且为我们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启示:必须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先导,努力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的方针,牢牢掌握尖端技术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懈登攀。这篇讲话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2015年11月7日

  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他强调,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视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致力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国自古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他就新形势下中国同东南亚和周边国家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大计提出4点主张:一是共同维护和平安宁。亚洲各国人民要永不为敌、增进互信,为亚洲各国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亚洲各国人民要聚精会神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互帮互助,为彼此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能。三是积极开展安全合作。亚洲各国人民要践行亚洲安全观,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共同担当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共谋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邻国相处之道。四是不断巩固人缘相亲。亚洲各国人民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把“和”、“合”的传统理念付诸彼此相处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传承。

  2016年11月7日

  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他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他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党史回眸

  1931年

  11月7日 红军第四方面军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

  1931年

  11月7日-20日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朱德任主席。27日,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其他根据地也相继召开各级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级苏维埃政府。

  1941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指示》指出,在新形势下,敌后斗争方针是坚持长期分散的游击战争,采取各种斗争方式与敌周旋,节省和保存自己的实力。并规定人民武装力量体制应包含主力军、地方军和群众武装(即不脱离生产的自卫队和民兵)三部分。目前,应以扩大、巩固地方军和群众武装为中心,主力军采取适当的精兵主义。这样,就完善了三位一体的人民战争的军事体制,使游击战争得以空前广泛地开展起来。

  1981年

  11月7日-16日 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七战七捷,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到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

  1993年

  11月7日 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04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党开展了这一教育活动。

  2015年

  11月7日 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开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

  2016年

  11月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2018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更好实现幼有所育。

历史瞬间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图为瑞金全景。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图为瑞金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