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本站首页 > 开新局 > 正文

先进材料研究院在功能敷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16

近日,先进材料研究院皮肤敷料课题组在功能敷料领域取得新进展。2021届硕士毕业生周宸同学为第一作者,导师敖海勇副教授和课题组组长万怡灶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以“De novo strategy with engineering a multifunctional bacterial cellulose-based dressing for rapid healing of infected wounds”为题发表在《Bioactive Materials》杂志上,该期刊2020年的IF=14.593,属中科院1区TOP期刊,在Materials Science-Biomaterials 领域排名第一,入选2019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大面积感染性皮肤创面的治疗是临床面临的一大难题。作者通过膜液界面培养法将抗菌剂壳聚糖季铵盐和生物活性物质I型胶原引入到细菌纤维素网络结构中,所得敷料综合了细菌纤维素的敷料特性、壳聚糖季铵盐的抗菌性能和I型胶原的促组织修复性能。动物实验结果也表明,该敷料能够在消除感染的同时,能明显加速创面愈合。有望用于大面积皮肤感染创面的护理。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省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先进材料研究院注重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周宸同学在硕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中科院1区TOP期刊2篇(另一篇发表在《Carbohydrate Polymers》杂志上,IF=9.381),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目前在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