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本站首页 > 开新局 > 正文

铁肩担使命 铁手抓铁纪 铁心创大业 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1

7月9日下午,2021年第一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洪梅出席。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

2021年第一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

柳和生指出,本次培训班既是上半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的“规定动作”,也是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定规动作”,对于深化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包括党委书记在内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必答题,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赶考心态,交出令师生满意的答卷。

就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柳和生指出,

——党委要立党威。要坚决扛起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纲纪、树形象、立威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内树立威严,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党委班子在作用发挥上不能是“一般子”,党委一班人在表率示范上不能是“一般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更是严肃的政治命题。学校各级党委首责是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必须守责知责、守土尽责。要理清单子、管到位上,壮大胆子、严到份上,全方位推进管党、治党,确保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办的大学,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养的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人。要严字当头,严字对“头”,对各种关键岗位的各级负责人更加从严、从“头”严。各级党委要以上率下,从严管党治党,带动各级行政要模范示范,行政又行又正;纪检委员既要在自觉接受监督上作表率,更要履职尽责做好监督,特别是做好对本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各单位的一把手要习惯于站在舞台中央,习惯被当成焦点,习惯被聚光灯照着,习惯被放大镜盯着,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监督是一种保护,纪律是“紧箍咒”“护身符”。

——纪委要树纪威。纪委要树立纪律规矩的威严,关键在于“打铁的人”自身要硬,做“铁打的人”,打造铁肩担使命、铁心创大业的纪检监察铁军,做到“三个过硬”:

一是政治思想要过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坚决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规程监督执纪问责。要“真动”,愿意监督、主动监督、敢于监督,不怕事、不避人、不缩手、不松劲;不会因情绪乱了头绪、因关系失了关口。选任纪检监察干部首先看政治思想,培养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方面同时发力。

二是工作本领要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做的是“打铁”的事,要讲究火候和力度,会监督、善监督,全方面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风险研判防范和处置能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三是履职成效要过硬。要突出重点,提升履职成效。一要聚焦大事。要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第一位,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对同级班子的监督,聚焦师德师风建设。聚焦大事并不意味着放弃小事,绝不能放过群众身边违纪违规的微小事。二要聚焦难题。第一在“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常抓,抓细、细抓。作风建设绝对不是作秀、一阵风,而是从小事抓起,久久为功。第二在“改”。学校干部作风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党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影响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成效、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的办学声誉。干部作风“过得硬”,学校发展才能“赢得过”。三是聚焦意识形态。要高度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在高校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防止和杜绝“两种倾向”:一是把意识形态当成“意思形态”;二是只有形态没有意识。要特别关注学生社团发展,派驻教师进行指导,让每个社团成为一面旗帜。四要聚焦巡察整改。巡察整改要上下前后齐发力,往上要提升意识,往下要压实责任,往前要推进落实,往后要规范成效。要坚持“疾病”用对症的“特效药”,“慢病”用对路的“调理方”,“防病”用对应的“强身剂”,力求“疗效”更求长效。

——干部要问干不?纪检监察干部及全校党员干部在政治忠诚、工作担当、作风严实上,都要勇争先、作表率,做到“扪心三问”:

一是敢干不?敢不敢担当,在担子面前有没有胆子担当精神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尤其要敢于担当。纪检委员都是兼职纪检干部,在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但是“兼”职并不代表可以减一份心思、减半点功夫,兼职必须“执剑”,而且要坚定、坚决。在监督执纪上,必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着和担当,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做斗士,绝不能做遇到问题绕弯子,碰到矛盾铺盖子,面对困难撂挑子的“只戴帽子不挑担子”的“绅士”。

二是真干不?能不能较真,在事务面前会不会误事。干部干事一分在“部”,九分在“干”。这个“干”是真干,深入干、具体干、较真干,力戒只挂在嘴上、浮在面上,就是不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落实在行动上等现象。要对职责烂熟于心,让本领跟上履职节拍,会用新办法、敢用硬办法,在原则面前不犹豫,在纪律面前不松软,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敢于较真碰硬、铁面执纪。

三是会干不?会不会干成,在任务面前算不算人物。要掌握过硬的业务能力,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学中干、干中学,学条例、学案例,越干就越会。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能只靠一腔孤勇、浑身蛮劲,要有好把式、硬功夫。

柳和生强调,奋进新征程、努力再创业,需要有高质量、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坚强保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定支持依规依纪开展工作,“铁心铁手”抓纪律、抓作风,使全体教职工心更齐、气更顺、志更高、劲更足,实现学校发展过程精彩、成果丰硕。

会上,洪梅对本次培训班进行总结。部分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结业仪式。(摄 叶倩、王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