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本站首页 > 开新局 > 正文

扎实推进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试点工作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07

7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关于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讨论研究中共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学校监察专员试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长节,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洪梅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柳和生指出,省纪委省监委向我校派出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动监察职能向我校延伸,促进我校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全体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学校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柳和生表示,学校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派出监察专员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支持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省纪委省监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审慎稳妥的原则,积极稳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力支持监察专员和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充分保障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建设和运行,为监察专员办公室发挥作用提供坚强后盾。

就做好学校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试点工作,柳和生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增强胆识。全体同志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认真领会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及深刻内涵,充分认识省监委向我校派出监察专员、设置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守正创新,确保上级各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在学校落地见效。

二要有的放矢,制订措施。监督无禁区、无盲区、无例外。校属各单位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加强工作谋划,推动机制创新。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主动接受监督,摆正心态、形成常态,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行使职权。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做自觉接受监督的模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是抓好落实,形成态势。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把准职责、认真谋划、贯彻落实是关键。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本单位教职工的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强化教职工的纪法意识,增强“红线”“底线”思维。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协同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多种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监察专员办公室要以此次试点工作为新起点,适应新身份,明确新职责,勇担新使命,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完善学校监督体系,把纪检监督与监察监督有机结合,实现对全体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监督全覆盖。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推动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会上,徐长节宣读学校成立“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肖长春传达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向省管高校派出监察专员试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洪梅对中共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省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省监委派驻监察员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