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本站首页 > 开新局 > 正文

柳和生在发规处调研时强调:科学谋划“十四五” 努力创造“一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4月7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发规处调研。副校长范勇出席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柳和生认真听取了发规处及有关单位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规划失误是最大的失误,规划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制定规划最能体现一个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要加强顶层设计,“顶”就是要顶用,“层”就是要上层次,立意要高,重心要低,搭天线,接地气。

会议现场。

柳和生指出,制定规划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势”与“事”的关系。编制规划要谋大事,谋大事必须知大势,“势”集中体现在“两面”“两线”——国家层面、江西层面和行业战线、高教战线。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准确把握国家新国策、地方新方略、行业新业态、高教新高度,明确方位、找准方向、制定方略,顺势而动、乘势而上、与势俱进,奋进新征程,努力再创业。

二是“重”与“众”的关系。或者说“亮”与“量”的关系。“重”是重点,也就是特色优势,好比熊熊燃烧的“一团火”,“众”就是璀璨闪耀的“满天星”。行业高校要走特色发展之路,特色发展之路不至于太拥挤。但“特色”不是“清一色”,既要做有特色的“异军”,谋求“异军突起”,确保交通特色不褪色,轨道核心要成“核”;又要注重各学科协调发展,为“核心”而“合力”,融合发展,让各学科都有存在感、使命感,更有成就感。在规划体系上,要处理好“1”和“N”的关系,总规划是“1”是旗帜,其他“N”个子规划都要向其看齐,相互衔接,形成整体。

三是“图”与“途”的关系。聚焦解决“‘图’什么”和“‘途’在哪”两个关键问题。在描绘“蓝图”时,就要想到“施工图”和“实景图”。要把握发展新趋势,寻求“变道超车”;瞄准行业新业态,谋求“扩道行车”;适应新发展格局,主动“换车超车”。

四是“优”与“忧”的关系。要旗帜鲜明地树立“创一等工作”意识,知优势、明忧虑,找准难点、堵点,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关于“创一等工作”,柳和生强调:

要坚持“一个方向”。努力建设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行业领先,“领”是引领,“先”是先锋,要做行业内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引领者和先锋队。区域一流,“一”是第一方阵,“流”就是中流砥柱,要争取进入区域高校第一方阵,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的中流砥柱。作为属地管理的行业高校,服务行业是本职,服务地方是本分。服务江西,在赣高校要高效在干。要实施好科技成果从“笔头”到“地头”,从“纸面”到“地面”的“头面”工程,努力在服务行业和服务地方上均有优异表现。

提升“两个方位”。一是办学层次要上位。“地方军”的身份,也要有“国家队”的身价,要在办学实力上谋求升级,努力成为实力不俗、魅力独特的高水平地方大学。二是办学梯次要进位。要找准标杆,跳起摘桃子,确保不掉队,争取和追赶对象对调位置,实现超越。

要统筹“三个方面”。一是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教工体面幸福生活,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三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

要把握“四套方略”。要“两轨共行”,各级党委、行政要像两根铁轨,同心同向、同道而行。党委要有“党威”,在群众中有威信;行政要又行又正。二要“两轮联动”,在服务行业和服务地方上联动发力,着力提高贡献度。三要“两头同进”,人才、师资队伍“人头”数量上要够用、结构上要适用,“头人”层次上能大用。四要“两本同归”,回归人才培养本位,办好本科教育。

柳和生指出,建学科,要科学建,要妥善处理“已有”与“应有”、“前沿”与“眼前”、“重头”与“苗头”的关系。要进一步理顺学校与学院之间的关系、明确学院与学科之间的关系、紧密学科与学者之间的关系。要通过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让教职工心中有希望、眼里有方向、肩上有担当、手上有力量、脚下有路径。

座谈会上,柳和生还就大学章程、党建、思政、学科、科研、财务、考核等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规处、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教务处、科发院、研究生院、国交处、设计院、网信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