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

本站首页 > 悟思想 > 正文

【人民网】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

入选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助力学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升档晋级……2022年,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作为该校“十四五”学科建设特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是该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近年来,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党建为冲击国家双一流学科赋能”目标定位,着力培育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的“红尖椒”党建品牌,真正把基层党支部这个“小细胞”,建设成有坚强战斗力的“大堡垒”,推动“双融双育”落地见效。

坚持方向引领,把牢学科发展“定盘星”

2021年10月,华东交通大学将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名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标志着学校“一院一学科”建设迈出新步伐。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科发展活力,学院党委始终将党建和学科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制定学科党建示范攻坚行动方案和责任清单;推动学科建立动态监测和过程评价机制,明确突围路径,全力打赢国家一流学科“突围战”。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练好党建“基本功”,创新“党建+五学”(学院、学科、学者、学术、学生)融合法,贯彻“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部署,推动党建与学科建设融合,凝练了体现“红尖椒”党建品牌内涵的“惟实惟新、善交善通”学科文化。现如今,“红尖椒”党建品牌形成了很好的品牌示范效应,成为该校“火车头”党建品牌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铁道工程教工党支部入选样板支部,被列为全省党建学科示范攻坚支部;成立智慧交通协同创新研究院,构建“大交通”学科专业群。

坚持组织引领,建强基层党支部“大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来自各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的力量。学院党委积极打造“党建+学科”指挥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强引擎和落脚点,通过把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建在科研平台上、建在重大任务最前沿,根据工作需要设置“行动支部”,让党支部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学院党委新组建了交通强省研究院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成立了冲击国家“双一流”学科突击队党支部、智慧交通协同创新研究院党支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党支部等“行动”党支部7个,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就覆盖到哪里。同时,通过构建系、所、支部“三驾并驱”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支部牵引、系所分工合作、重大事项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的工作体系。

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是支部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带头人。学院党委坚持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不断深化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成果和示范引领,推动各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支部的引领下,高学历、高职称党员骨干教师的作用凸显,逐渐形成了聚焦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做有组织的科研的良好氛围。”铁道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威说。近3年,学院获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40余项国家级课题,取得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00余亿元。

坚持人才引领,激活学科发展“内驱力”

博士毕业后,黄大维毅然归国入职华东交通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作为党员的他,甘坐冷板凳,潜心做科研。在学校的支持下,黄大维自主研发了盾构隧道施工精细化模拟系统试验设备,将开挖掘进、管片拼装、同步注浆、盾构隧道响应分开进行研究。他用自制的模型盾构机完成了多项试验,在盾构隧道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像黄大维这样的党员教师,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还有很多。“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建设离不开创新人才。”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郭军华说。近年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在人才引进上把关定向,在人才稳定上团结服务,在人才发展上引领护航。坚持外引和内培、“头人”和“人头”相结合,扩大人才“蓄水池”。依托该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平台,凝聚各方力量,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营造适宜的土壤、和谐的氛围。

通过党员老教师作示范、传帮带、压担子,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设立“火车头”党员育人先锋岗,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创第一等工作”的舆论氛围,树立榜样引领力量。目前,已有1名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3名教工党员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对象,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榜样代表。

坚持思想引领,下好立德树人“先手棋”

“培养又红又专、‘善交善通’的交通人是‘红尖椒’党建品牌的核心内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丁锋贵说。

学院党委创新抓实各类政治理论学习,依托“红尖椒”名师工作室,运用“学教融合法”,实现教学科研和思政工作双轮驱动,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红色文化育人有机融入教学内容,建立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常态化开展集体教研、磨课活动,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3名党员教师牵头的课程被列为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持续开展红色走读、云游展播活动,“沿着铁路线上讲党史”微党课获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红色走读”作品多次获省级荣誉。致力打造“志愿尖椒”品牌,学院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服务时长累计近五千小时,获得广泛赞誉和关注。

近3年,该学科培育了一批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最美大学生”为代表的优秀学子,3个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活力团支部”等“国字号”荣誉。

坚持价值引领,争当服务社会“排头兵”

学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聚焦国家大行业、地方大产业,推动党建与科学研究双促双融,承接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及企业重点联合攻关项目,成果为服务地方、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雷晓燕教授为代表的学术团队深耕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领域,获该领域最早国家科技奖,其成果多次走出国门,运用于曼谷苏瓦纳布米机场铁路连接线,尤其对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工程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项目直接经济效益累计2.87亿元,间接效益64亿元。铁道工程创新团队申报的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科技奖后备项目培育计划,项目直接经济效益累计3亿元,间接效益75亿元。学院党委还注重激励非党员教师担当作为,形成合力,同向发力。刘林芽教授团队“铁路基础设施智能建造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获批,下达经费近7000万元,实现该校项目经费的历史性突破,为“交通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双融双育,支部先行。在学院党委“冲击国家双一流学科突击队”党支部带领下,该团队获批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多个子课题,为推进江西省多式联运发展、加快补齐江西内河水运短板、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贡献华交智慧。党支部引导教师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交通强省研究院党支部与江西省交通厅相关部门深度合作,为江西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江西省在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现代化指数排名跃居全国第七。物流教工党支部与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党支部强强联手,共同完成的《物流园区建设指南》荣获首届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物流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智慧。(丁锋贵、马莉娅)

http://jx.people.com.cn/n2/2023/0601/c186330-40440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