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决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向全校博士深入开展“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切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推动广大教职工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大的成绩、更大的担当和更大的作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博士或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

二、活动时间

4月8日-6月下旬。

三、活动要求

1.作品形式。参赛教师可自选一门主讲课程的授课内容,参照党史教案设计格式要求进行教案设计,并提交相关授课视频。

2.作品内容。党史教案与授课视频需围绕主讲课程、研究方向的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党史元素,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结合主讲课程向学生讲好本研究领域中矢志报国的科学家、服务人民的党员等人物背后的中国精神,讲透国家超级工程、前沿科学技术等内容背后的中国力量,引导师生增强对国家政治制度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3.作品格式。课程设计以教案的形式呈现,要求设计新颖、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教案字数不少于3000字(含课堂讲授内容的全文)。教案需注明所对应的课程名称及章节,简要介绍思政元素,详细论述教学思想及过程。(附件1)授课演示视频以现场授课实录为主,精准提炼主题制作片头,片尾注明个人信息,建议时长10分钟左右,mp4格式、大小300-500M。

四、活动安排

1.报名阶段(4月7日-5月7日)报名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各教学学院于5月7日下班前,将相关作品统一报送至教工部范琳OA,并附作品登记表和汇总表(附件2)。报送作品总数不得低于各教学学院指标分配数(附件3)。个人自荐方式如上所述。

2.评比阶段(5月8日-5月14日)由分管校领导、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教务处,以及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小组,对推荐人选和自荐报名人员的党课教案、视频进行评比。

3.录制阶段(5月15日-6月11日)将统一安排,对优秀作品进行录制与后期制作。

4.展播阶段(5月15日-6月18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优秀作品进行宣传与展播。

5.结集阶段(6月中旬)结集出版“百位博士讲党史”优秀作品。

6.发行阶段(6月下旬)举行“百位博士讲党史”出版发行仪式,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五、活动奖励

评比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两个类别。在优秀作品中另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相应获奖比例分别为20%、30%、50%),并参考《华东交通大学2020-2022年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及考核办法》(华交人〔2020〕88号)中教学竞赛(单科类)奖励条件进行奖励,分别给予20分、10分、5分考核积分计算。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单位须高度重视、强化协调、统筹安排,把深入开展“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作为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举措来抓,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评比结果与学院年度考核工作进行挂钩。

2.公平公正,注重实效。在竞赛的组织过程中,贯彻公平、公开、公正和注重实效的原则,纪委全程监督,保证广大教师公平参与竞赛活动。参赛教师要总结教学经验,认真准备,转变教学观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为广大教师引导学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样板。

3.做好保障,加强推广。各学院要为上好党课、讲好党史做好保障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精心策划、凝练特色、强化效果,通过传统媒体平台和新媒体新手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联系人:郑洁、范琳

联系电话:0791-87046806、87045852


中共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