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向青年学生持续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各学院学工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学校党委将“红色走读”作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举措之一,明确提出,要“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系列“红色走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向全校学生持续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学习者、传承者、实践者,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本、专科生。

活动时间

4月1日-10月15日。

活动形式

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开展系列“红色走读”。线上运用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学习强国”江西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平台,组织全体学生云游学习;线下赴八一起义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陵园等省内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走读。

整体活动分阶段实施,选树一批青年学生红色团队、评选一批“红色走读”创新成果,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常态化、长效化;活动采取团队形式,自行组团,也可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参与(每队不超过20人)。

四、活动安排

(一)云游作品展播41日-4月15日)

各学院统筹安排,组织学生依托网上平台开展“云上游”活动,游览学习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 展馆(网址为:http://www.showjiangxi.com/),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务必覆盖全体学生。

云游作品要求

1.围绕“云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以“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为主题,学习《跨越时空的回信》,与革命先烈开展“跨越时空的对话”,以团队形式,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等提交“云游”作品,作品表现形式多样,体裁不限,标题自拟。

2.作品由各学院学工办汇总后报送至学工部(数量不限),并附作品登记表(附件1)。学工部遴选后通过校级新媒体对优秀“云游作品”进行展示,并推荐至省教育厅展播,届时省教育厅将评选出200件优秀“云游”作品予以表彰。

提交时间:4月15日下班前,鼓励各学院在截止日期前抢先申报。

(二)党史故事比赛410日-5月15

各学院要结合线上“云游”,组织学生团队,以《我心向党——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党史故事》为基础,深入挖掘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开展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比赛。比赛要逐级开展,发动学生全员参赛。

提交作品要求:

1.要指导学生团队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用心用情编创党史故事作品,注重发掘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鲜为人知的党史故事,并拍摄制作成6-8分钟的讲述党史故事作品视频,讲述形式不限,可以为舞台式讲述,也可以运用手绘、动漫、沙画、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呈现。

2.要跟踪拍摄好发掘过程和编创过程,侧重展现学生在比赛编创过程中受感染、受教育,凝智慧、聚力量;要突出小细节、小切口,具有故事性和感染力,制作5分钟左右的创作过程展示视频

3.各学院至少报送1项党史故事比赛作品(其中包括讲述党史故事作品视频过程展示视频各1个)至学工部,并附作品登记表(附件2),且均须精准提炼主题制作片头,片尾注明学校、团队等信息。学工部将选出5个作品参加省级评选,届时省教育厅将评选出200件优秀作品予以表彰。

提交时间:5月15日下班前。

(三)开展实地走读4月10日-10月15日

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团队常态化开展实地走读活动,尤其是暑假和国庆期间。指导学生设计红色走读方案,自行前往省内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走读,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及安源精神、八一精神等,并开展相应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如讲授一堂主题党课、讲解一个红色故事、开展一次文明实践、组织一场志愿服务等,形成走读成果。

走读作品要求

1.围绕“云上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获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以“印象最深的……”为主题,以团队形式,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等提交实地走读作品,可为参观游览心得体会,也可是绘画、音乐作品,还可拍摄制作短视频、H5、动漫等,表现形式多样,题材不限。

2.各学院报送走读作品至学工部,并附作品登记表和汇总表(附件3、4)。报送作品总数不得少于本学院学生党员人数的10%,实物作品数不得低于作品总数的50%。

3.校级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优秀作品分别按照参赛作品数的5%、10%、15%设置,优秀组织奖3个。对获奖个人,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800元、400元、200元奖励;对获奖单位,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表彰;省教育厅将评选出200件优秀走读成果予以表彰,并从中评选出省级优秀团队、邀约参加第二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

4.学校将聘任优秀成员作为“红色宣讲员”进驻“三化”平台,常态化讲好江西红色故事、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帮助广大学生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提交时间:活动开展期间,各学院需常态化每周五下班前报送走读作品及新闻稿。

五、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作为今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举措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要把学生组队参与“红色走读”活动,作为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党员(含预备党员)教育培养的必修课程。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及成效,将纳入学院年度党建巡查考核及“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评价体系。

3.加强督促指导。各学院要强化指导,为每个团队配备一名指导老师,负责“红色走读”全过程的指导和帮助,并合力打磨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走读作品。对于工作推进不力、活动形式主义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4.做好经验总结。各学院推进“红色走读”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须及时报送、宣传,为活动的纵深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联系人:常玉凤 联系电话:0791-87046642

联系邮箱:ecjtuswd2016@163.com

附件:1.“云游”作品登记表

2.党史故事比赛作品登记表

3. 实地走读作品登记表

4. 实地走读作品汇总表



党委学工部 

2021年3月30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