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入开展 “红色走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0

各基层党组织: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面向全校师生党员持续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学习者、传承者、实践者,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党员

活动时间

4月1日-10月15日

活动形式

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红色走读”。线上可运用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学习强国”江西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平台,组织全体师生党员“线上云游”学习;线下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组织师生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展览馆、纪念馆,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比如,赴八一起义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方志敏烈士陵园等省内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走读。

(一)“线上云游”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统筹安排,持续组织师生党员依托网上平台开展“云上游”活动,游览学习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网址为:http://www.showjiangxi.com/),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实地走读”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自行组织前往省内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走读,要求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开展现场教学等工作。开展相应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及安源精神、八一精神等。比如,讲授一堂主题党课、讲解一个红色故事、开展一次文明实践、组织一场志愿服务等,形成走读成果。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保障。“红色走读”活动是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作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举措来抓。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组织走读活动,要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2.广泛发动,形式多样。党委学工部、团委、党委研工部等部门可根据实际扩大活动学生参与人员范围、丰富活动方式、延长活动时间制定活动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指导,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走读活动,同时要整合师资力量,为学生团队安排好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团队参加走读活动。

3.注重效果,凝练经验各基层党组织推进“红色走读”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要充分运用好新媒体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造势,为活动的纵深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结合开展的走读活动,总结凝练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作风,形成思想性、指导性强的经验材料,及时报送至校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