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

各学院团(工)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披坚执锐、勇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现就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

三、主要安排

(一)学习教育

1.开展团员青年学党史主题教育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通过学习会、读书会、研讨会等形式,以参与感强、互动性好的方式,帮助青年入耳入脑入心。各基层团支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分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

2.开设“六校学子讲党史”专题团课。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围绕党的百年发展史、中国铁路史,依托青年讲师团与其他六所交通类高校共同开展线上团课讲授,用系列党史专题“微团课”打造青年思想引领“大课堂”。(责任单位:校团委、青年讲师团)

3.组织“百年光辉历程”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培训班,邀请优秀党员干部、团员干部、团员青年进行讲解,将理论结合实际,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充分掌握学习党史。团委机关专职团干、基层团(工)委书记面向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交流活动。(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

4.推动“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个人自学。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网上系列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全体专兼职团干积极参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为团员青年做好表率。(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

5.推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线上学习专栏。组织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从暖人故事和感人细节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领悟思想真知。(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分会)

6.举办“永远跟党走”情景式红色歌咏比赛。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历史载体,讲述红歌背后的党史故事,从歌声中学党史、悟思想,展现花椒人的青春风茂,为党的百年华诞礼赞。(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

7.开展“党员讲党史”党史知识竞赛。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青年党员讲党史故事”的方式,将知识竞答与党史课堂结合,加深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史的认识。(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

8.举行“一起讲党史”演讲大赛。组织各基层团组织举行“一起讲党史”演讲大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责任单位: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人文学院团委)

9.举行“学党史、感党恩、永奋进”主题征文比赛。以“学党史、感党恩、永奋进”,“省花映山红”和“公益事业是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志愿服务是社会和谐的有效润滑剂”为主题,深入挖掘江西老区人民传承红色基因的奋斗故事和感人事迹,生动展现新时代祖国、家乡、学校以及身边人和环境等新气象、新面貌、新风采。(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分会)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年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责任使命;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责任单位:各基层团支部)

2.集中开展主题团日。“五四”期间面向全校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开展集中入团仪式,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校友模范、优秀党员、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分享故事、交流体会、共唱团歌,引导团员看齐榜样,跟党奋进。基层团组织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开展3次主题团日。(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椒实成长”21天打卡、“椒学相长”学生教师期末辅导班、“椒研思学”青年大讲堂、“椒香辉映”成长计划,进一步优化学风;收集同学维权意见建议,开展系列调研,及时联系解决,帮助青年合理维权;推动学生社团开设“第二课堂”免费培训班,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分会,各学生社团)

2.开展“我为花椒献一策”提案大赛。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校园建设,倡导广大学生对学校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通过举办校领导恳谈会、职能部门交流会,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责任单位: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分会)

3.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引导团员青年通过“天佑学子扎根计划”“扬帆计划”“返家乡”“三下乡”“研究生支教团”等品牌项目,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团委,校青协、院青协)

四、工作要求

1.树立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党中央精神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团组织要加强对面向团员青年的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将团委部署落实落地。校团委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3.注重方式创新。各团支部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团员青年。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4.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25日